首頁 > 校園新聞
法律紮根青青子衿  首度舉辦影片記錄展 
-- 台北首映場 16日中國文化大學開跑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0/16】友善列印
法律有多重?非一本六法全書能涵蓋!邀請全校師生一起來感受法律的重量!
啟發民眾對弱勢人權的重視,在青春校園散播法扶熱情與關懷弱勢的精神,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台北首站校園記錄片座談活動16日晚間18時30分在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登場,本校法學院姚思遠院長、林柏杉學務長將蒞臨現場,分享透過三個不同的受扶助個案,穿越三十年的歷史時空,台灣史上第一支紀錄法律扶助濫觴之影片,歡迎全校師生準時入場,享受一場法律與生命關懷的全新座談會。

法律扶助基金會自95年9月28日起,至11月20日止,首度舉辦全國校園活動,展開「台灣法律扶助記錄影片『請問多重?』」之校園巡迴展暨座談活動,由全國15所大專院校共襄盛舉,台北首映場由中國文化大學拔得頭籌,將於10月16日晚間18時30分至20時30分在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本次活動由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學會、中國文化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及樂多網站協辦。

面對承蒙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姚思遠院長、林柏杉學務長引言後,再放映本記錄片,其後另舉辦座談會,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談「弱勢族群面對司法之困境」、台北分會專職律師周信宏談「律師面對扶助個案的心得」,在現場與與莘莘學子面對面,研討台灣弱勢族群面對司法的無助與無奈,關懷協助的途徑、分享法律人的衛道精神,更進一步推動法律人加入法律扶助的概念,祈讓更多人關心台灣的公平與正義!

本記錄片是由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主辦、國防部協辦的「台灣法律扶助紀錄影片『請問多重?」校園巡迴暨座談活動』,將於全國十縣市巡迴放映,由全國各分會依其轄區之學校協辦,共有中興大學、中正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世新大學、台東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玄奘大學、交通大學、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東華大學、高雄大學、虎尾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景文技術學院以及宜蘭羅東高中等十五所院校加入,每場活動皆舉辦映後座談,針對影片內容之個案故事進行分享;本次活動並結合樂多網站,推出贈獎遊戲,活動詳情可上網www.roodo.com/laf查詢。

「請問多重?」由國內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執導,期間紀錄了多位參與法扶的人士的足跡,如現任考試院院長姚嘉文、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陳傳岳律師、台灣大學法律服務社創社教授邱聯恭老師、前監察委員廖健男律師、現任法律扶助基金會秘書長郭吉仁律師、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鄭文龍律師等人;此外,「請問多重?」以三個不同的受扶助個案,穿越三十年的歷史時空,經過一年的籌備拍攝,始完成台灣史上第一支紀錄法律扶助濫觴之影片。

一手催生法律扶助法的法扶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指出:「當初籌拍法扶紀錄片的想法,即是因為法扶的每一步,都是法律人代代相傳的社會關懷所累積而成,早在民國62年就有法律人投入法律扶助的工作,經過了三十餘年,法扶的路上仍有他們的身影,這些人的熱情,以及捍衛社會正義的使命,更需要向下紮根,永續留存。」

回想籌拍「請問多重?」的過程,導演賀照緹表示:「過去沒有拍攝過法律題材的我,希望藉由這部片,建議青年朋友思考有關『公平』的問題,弱勢民眾往往不認為這個社會是公平的,即便他們已經符合了一些公民的規範,像是辛勤勞動、為人正直、不犯個人道德的錯誤,但對於社會的觀感仍然是不公平的?事實上,人的存在並無法被法律完全描述,制度上的缺漏很容易讓人置身於一種不公平的狀態,而有了不公平的感受。」

這部記錄片詳實描述法律扶助的過去種種歷程,啟發民眾對弱勢人權的重視。歡迎全校師生一同來參與,散播法扶熱情與關懷弱勢的精神!


點閱人次: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