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瑰美的傳奇 謎樣的愛玲!圖書館午間風味小點邀您一同進入張愛玲文學殿堂
文/陳怡蓓  攝影/陳怡蓓   【2006/10/17】友善列印
每週一課充滿著文藝氣息的「張愛玲主題展」!
文壇絢爛奪目的張愛玲,將重新透過文藝作家蘇偉貞及嚴纪華教授之眼,讓全校看到不一樣的張愛玲文學。今年圖書館首度推出的「每週一課」系列,以張愛玲系列文學座談為主,自10月18日起連續兩周,歡迎有興趣的師生一同進入張愛玲文學之美。

一位將自己名字化為傳奇的作家,從她進入文壇的那一刻起,就像是一顆璀燦的文學鑽石,她的小說、她的文學總是令人愛不釋手,然而將古怪與天才集結於一身,同時承受絢爛奪目的喧鬧和極度的孤寂,神秘的一生卻備受讀者喜愛且歷久不衰的一位近代文學作家-張愛玲。

每週一課將以張愛玲為主題,分別於10月18日及10月25日兩日中午在文大圖書館七樓團體視聽室,邀請到小說家,文大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堪稱文壇「張脈傳人」的蘇偉貞教授,及文藝創作組嚴纪華兩位教授,引領師生享受午間美麗的文學時光。

蘇偉貞教授以張愛玲寫給蘇偉貞教授的書信為文本,視為張愛玲的另一種創作手法,也是她與人世的對話管道,現身說法。逝世十週年的張愛玲,在她生前所寫的書信陸續面世的同時,成為她與人世的對話管道,蘇偉貞教授將以這系列書信文學現身說法,與「張愛玲迷」分享文藝之美。

另一場則將在10月25日中午12點10分,邀請到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嚴纪華教授,嚴纪華教授在每個禮拜五的下午一點十分在大恩館103教室,有一門文藝系「現代小說張愛玲作品研究」的課程。

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說,圖書館選定每週三中午,陸續推出各種不同風味的「精緻小點」,有文學、藝術、科技等多樣性的主題,提供文大學生另一種午間休閒的知性選擇。

梁館長說,配合文學座談,圖書館也將以「張愛玲主題」展為主,展出一系列海報,由95年10月16日至29日止,連續兩個星期。內容包含張愛玲文學年表、張愛玲插畫精選、李秋鳳及于青所撰寫關於張愛玲的文章。現場並展出本館所典藏的張愛玲著作及其相關書籍與影片,是喜愛張愛玲的你不容錯過的展出!

梁館長強調,文學是不分系所,不分學校,是跨校系分享文藝之愛,今年的張愛玲展文大即是透過民國八十七年一月十三日在東吳大學協議簽訂「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協定,與東吳、陽明、銘傳、實踐等五所大學共同展出系列作品,之後,由於隨後續加入大同大學、德明技術學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新會員,龐大組織後,每一場主題展都獲很大迴響。

此外,圖書館也同步推出網路視聽服務,只要透過學校的網站首頁,連結到「本校學生」的『數位學習』中的【圖書館視聽服務】,隨選影片中的「戲劇」一欄,將可看到關於張愛玲的影片『她從海上來』。

只要是文大的師生,在校外也能使用文大的資料庫,透過遠端認證授權系統,也能讓您輕鬆享受影集的世界。相關網址為:

http://www.lib.pccu.edu.tw/online/proxy.htm。http://blog.yam.com/lib_pccu_weekly。http://www.lib.pccu.edu.tw。

對「每週一課」有興趣的同學,可利用電話方式報名(02)2861-0511轉14203,E-Mail:joyce@staff.pccu.edu.tw,或到圖書館二樓參考櫃台登記(報名時請告知:姓名、系級、聯絡電話或E-Mail)。


點閱人次:405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