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用愛在心中為妳立一座碑 華岡校友深情憶胡品清教授
文/王心靜/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第一屆校友     【2006/10/17】友善列印
無法趕回去參加妳的告別式,我就在心裡,用愛為妳立一座碑!
突然從報上得知妳走了的消息,妳知道我是多麼驚嚇和心痛嗎?妳知道這個傷口終我餘生都不會癒合嗎?

我多麼悔恨過去沒有經常和妳聯絡,我真是恨死我自己了。可是妳心裡是清楚明白的,假如我不能回去看妳,我是不願寫信的。這事在許多許多年前我已經告訴過妳了,因為給妳寫信,不像對別人那麼容易,而是要經過一番掙扎的。

每次提筆總讓我深深地陷在回憶中,陽明山山澗的流水,無數次在我的夢境緩緩地流過,映著我的淚水,淚中閃著妳的音容,我的思念。

思念是很痛的啊!特別是在去國離鄉之後。還有妳常叫我不要寫得太動人了,因為妳不想哭了。妳知道給妳寫信不動情有多難!

另外,就是自一開始我曾對自己立下原則。由於妳是唯美的,假如沒有一種像是要寫一個春天的故事那樣的心情,就不要給妳寫信,好像那麼做,會破壞了什麼默契似的。如今想來真是愚人、愚昧和愚痴啊!

為什麼不知珍惜當下。移居海外。在別的國家或許還有點閒情,來美之後,那還有什麼春天的故事、秋天的故事,每天面對的多半是些煩人的瑣事。現在人已去還能有什麼故事,除了傷心之外。

記得當年在華岡的日子,妳曾多次對我戲言,說將來妳死了,我來寫墓誌銘,我那裡會寫什麼墓誌銘,當做笑話聽聽就算了。當時覺得那是多麼遙遠的事啊!

而且我深信智者長壽,誰那麼不講理會把死亡與妳連在一起,再說在我心裡妳不但唯美,而且是immortal。沒想到一轉瞬,面對了生離死別。妳是名人,而且桃李滿天下,各行各界也都有妳的高足,他們都有名望,當然輪不到我這默默無聞的人來寫。又因護照有效期限的關係,一時無法趕回去參加妳的告別式。我就在心裡,用愛來為妳立一座碑吧!

這裡臥著一個比夢還美的女人
借用一位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
拉丁詩人Ruben Daric的詩
句來表達對妳的思念於萬一

Cuando quiero llorar,
no lloro...
y a veces lloro sin querer...

妳精通四種語言,可是西班牙文不在其中,翻成英文妳就明白了,不敢翻成中文,怕失去美感,我還記得妳說在知己之間,有些情況使用非母系語言,能使感情在本質上永不變易。

When I want to cry
I don’t ...
Sometimes I do unwillingly

不知道在另一個世界,妳用那種文字閱讀和寫作?和妳一樣,平時我不太信什麼天國、西方極樂世界,和前世、來生的,如今但願真有。


點閱人次: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