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內餐廳免洗餐具禁用法規啟用 自備餐具好處多多!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6/10/23】友善列印
自備餐具安全衛生,更是珍愛地球的最直接的實踐者。
不少同學至美食廣場大雅館內購買餐點,都會習慣順手拿一兩套免洗餐具然後,坐在廣場內開始食用,這可是違法!根據環保法令規定,自今年9月1日起凡是設有座位的餐廳都不能提供內食用的免洗餐具,華岡同學千萬不要因貪圖便利而有觸法之嫌,隨時攜帶環保簡易餐具,珍愛地球,更愛護自己健康。

從源頭減少使用一次即丟的廢棄物產生,環保署自95年7月1日起實施「政府部門及公私立學校餐廳於內用時禁止使用免洗餐具政策」,由政府部門及公私立學校率先落實推動。

經教育部公告,公私立各級學校自95年9月1日起實施餐廳內用飲食不得提供各類材質的免洗餐具,違反規定會處以新台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位處於大雅館之美食廣場為文大的校內餐廳,也是在教育部公告範疇之內,因此,大雅用餐區用餐亦為內食用餐,相關規定需符合教育部及環保署之規定,所禁用的各類材質免洗餐具,包含杯、碗、盤、碟、餐盒、餐盒內盤、筷子、湯匙、刀、叉及攪拌棒等。

從今年開學迄今,中午大雅館還是隨處可見不少同學使用免洗餐具用餐,彷彿商家和同學似乎都不知道禁用免洗餐具的法規已經開始啟用了;許多同學更以外帶的名義購買餐盒後便於大雅用餐區域直接用餐,如此,已構成內食用餐卻使用免洗餐具的情況,恐會使學校遭到教育部及環保署罰鍰。

中國大陸環保專家預估,東北三省的森林將因為免洗筷的出口造成20年後消失殆盡,中國大陸政府已有所警覺,未來免洗筷出口會逐年減少。台灣平均每年從中國大陸進口23億雙筷子,減少免洗筷的使用才符合環保之道。

日前曾爆發出黑心免洗筷事件,免洗餐具的衛生管理堪虞;而現今禁用免洗餐具法令開跑,同時也希望同學自發起愛護環境之心,希望同學能自行攜帶可清洗餐具,小小動作就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及環境的維護。



點閱人次: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