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文傳奇作家張愛玲  蘇偉貞領軍優游瑰麗文采
文/林雅琪     【2006/10/18】友善列印
蘇偉貞教授公開與張愛玲文學作家的書信往來,優雅秀氣的張愛玲字體,展現謎樣的張式風格。
圖書館在這學期首推出的「每週一課」,強棒主打為華文文壇的傳奇作家張愛玲的文學之旅,18日於曉峯圖書館七樓團體視聽室隆重展開,特別邀請「張脈傳人」的蘇偉貞教授,以「自誇與自鄙--張愛玲的書信演出」為題和近百名張愛玲文學迷一同悠遊於張愛玲的神秘文采世界。

蘇偉貞教授不悔執著一年不間斷的寫信給張愛玲作家,終獲回信,打開兩人文學的秘密通道,建立另一種友誼。



評論家、媒體眼中的「張脈傳人」為文大中文系文藝創作組蘇偉貞教授,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影劇系,曾任中央電台編審,現為聯合報讀書人專刊主編。著有《封閉的島嶼》、《時光隊伍》、《孤島張愛玲》以及在今年九月出版的《描紅》,深刻探討張愛玲與台灣作家之間的關係。

蘇偉貞教授特別針對張愛玲在個人「書信」中的小世界為主軸,從書信中表達對母親的愛、對父親的不解、對宋淇夫婦的信任與任性、前夫胡蘭成的感情世界、自己的矛盾情懷等,細膩的分析出張愛玲的生命舞台以及對自己的自誇和自鄙。

蘇教授提到,1987年是自己第一次寫信給張愛玲,經過一年的寫信,張愛玲終於來信,這讓蘇教授雀躍不已而這前後的12封回信,也打開兩人的神秘通道。在這12封的來信中最特別的是蘇教授在1990年寫信問及張愛玲的生日,並在信中提到將於1990年9月30日在聯合報副刊連載《哀樂中年》劇本為張愛玲慶生。

張愛玲回信時寫到「記憶是有選擇性的,印象不深就往往記不得,陽曆生日只供填表用,陰曆生日『忘了』!」這句巧妙的回應讓台下師生發出由衷的讚嘆。

細膩的解讀文采瑰麗的張愛玲,讓台下每一位「愛玲迷」直呼過癮,圖書館梁恆正館長首先表示,蘇教授以不同的角度刻畫張愛玲,讓非小說創作者的同學們引發興趣,由淺入深的情境探索文壇才女張愛玲的生命舞台。梁館長並感謝蘇教授特別抽空在「每週一讀」的時間和老師、同學們一同分享藝文之美。

梁館長也預告下一場由嚴紀華教授於下午一時十分在大恩館103教室,文藝系「現代小說張愛玲作品研究」的課程,歡迎每一個對張愛玲文學有興趣的同學前往聆聽。



點閱人次:511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