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考試一把罩 考選部參事親臨文大分享國家考試要點!
-- 考選部參事李震洲先生主講--如何準備國家考試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6/10/19】友善列印
想求應考國家考試的竅門,來就對啦!
畢輔組所舉辦的畢業班級座談會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到考選部參事李震洲先生,於10月18日曉峰國際會議廳演講「如何準備公務人員暨專門職業技術人員高普考試」。李震洲先生說,「為國家找到最優秀的人才來進行把關!」希望華岡人多多參加考試,成為公務體系的重要菁英。

李震洲先生曾任包括考選規劃司司長等考試院要職,對於國家考試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及研究,任職期間推動多項國家考試選拔人才相關法案,翌今參加國家高普考試的與試者都還受惠於此。

「為國家找到最優秀的人才來進行把關!」李震洲先生為國家考試下了個最佳註解,他指出國家考試分為公務人員高普考試以及專門職業技術人員高普考試兩大部分;由於為國家選拔人才之重要性,因此國家考試的法規是相當健全的。

「服務人群、職業穩定、薪資合理、福利完善」李參事舉出擔任公職最大的四個誘因,增加同學對擔任公職的嚮往。他又表示,因政府講究「教、考、訓、用合一」,公職人員比起約僱人員擁有任用資格的保障,因此要鼓勵參加國家考試以成為正式公職人員。

李參事說明高普考試通過公開競爭、擇優錄取之後,在選填志願分發的抉擇就是最重要的,要優先考慮該機關的未來性、前瞻性,例如擔任中央機構公職未來可能有機會參予國家重要決策,是非常有前景的選擇。

專門職業技術人員的考試與公務人員不盡相同,別於公務人員偏向行政單位的任用及考試科目,專職人員更為講究專業背景和證照的要求。考選部只考個門檻,而通過考試後職業順利與否就端看個人本領了。

「不要考沒有用的證照!」李參事呼籲同學雖然考証照是必然趨勢、甚至具備兩種以上的證照都會變必然性,但要看有無職業法保障的證照,像是會計師之於上市上櫃公司的職業需求性;或者是建築師、結構技師之於建築法規的人員需求性規範。

李參事提及國家考試的未來發展趨勢,包含了e化考試、友善應考環境、高普考恢復一試以及國家考試使用電子計算器廠牌機型限定。此外,未來國家專技考試將與國際接軌,預料將增加工作年資的考量,應考同學應隨時掌握時代趨勢。

最後,李參事勉勵同學宜先擁有碩士學位更可增加自身競爭力,充分搜羅各種相關考試相關資訊、及早備戰即為參加國家考試的不二法門。

點閱人次: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