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臥著比夢還美的女人 胡教授追思會香水白合及詩歌朗誦陪伴走完最後一段路
-- 感念一輩子對華岡無私的愛與美 李天任校長將設紀念館追思風華絕代一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0/23】友善列印
聖潔美麗的一生,文大師生陪伴走完瑰麗一程。
臥著比夢還美的女人!中法文學瑰寶胡品清教授一生浪漫風情,追思典禮場上滿佈的香水白合花及玫瑰葉脈及餘音繞樑的清亮的中法朗讀詩歌聲裡,陪伴胡教授走完最瑰麗亮眼的一生。

21日胡品清教授的追思禮拜於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景仰廳舉行,由士林靈糧堂蘇清楠牧師主持安息追思會,由胡教授一生最愛的中國文化大學師生聯合陪伴走完最後一段路程,並於23日安葬於金山基督教平安園墓地。

中法文學瑰寶──胡品清教授,於2006年9月30日清晨5時55分,因罹患甲狀腺多發性結節開刀再併發肺炎,病逝於台北新光醫院,享年85歲。張鏡湖董事長及李天任校長,與文大法文系及熱愛其文學的文學迷學生均紛紛到場致意,低頭呢喃對老師最深的思念。

台北市馬英九市長也特別出席追思會典禮,向這樣美麗致力於文學及語言教育的胡教授獻上深深的敬意。

李校長並引用王心靜學姐的「這裡臥著一個比夢還美的女人」為胡品清教授註解一生浪漫多情的性格。李校長說,一個長情的女子,一生最瑰麗的風情,為陽明山華岡留下無限的思念,感謝胡教授為華岡奉獻一輩子教育及無條件捐出身後的每一個回憶的點滴,未來將建立胡品清教授紀念館,讓曾受教於胡教授的學生,或未來就讀華岡的學生,都可以隨時瞻仰胡教授的美麗風情。

胡品清教授是浙江省紹興縣人,出生於西元1921年。曾在法國巴黎大學從事現代文學研究,並於1962年回台,從文大創校、法文系創系開始迄其退休,先後3次擔任文大法文系主任,主持系務達16年,至民國85年7月卸任,後又任教職數年。在40年中,她誨人不倦,春風化雨;啟迪後進,不遺餘力,數十年如一日,深受文大子衿愛戴與敬重。講學之餘,更投身中法學術研究交流,著作等身。

胡教授長期研究譯介法國文學,用中、英、法、德4種語言閱讀,中、英、法3種文字寫作,著有詩集、散文、小說、評論集,約50餘種,令譽及於異邦,被公認是台灣法文翻譯界的第一把交椅,曾於1997年獲頒法國文化傳播部騎士勳章。台灣第一本「小王子」,就是由她擔任翻譯。

名評論家史紫忱教授說,她的散文有淡泊的悒鬱美,有哲學的玄理美,有具啟發力的誘引美,有外柔型的內剛美,還有詩神在字裡行間翩然起舞的韻影;她的文字用東方精神作骨幹,以西方色彩做枝葉,風格清新。


點閱人次:36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