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歐陽醇教授逝世九週年追思紀念集 新聞系校友慶正追憶恩師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6/10/24】友善列印
歐陽醇教授紀念集,追憶新聞界殞落的巨星。
新聞系校友慶正追憶恩師陽醇教授,也為催生傳播歐陽精神的「歐陽醇教授全集」出版「天降斯人」追思集,期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使得歐陽教授「經師人師」一以貫之的精神呈現在世人眼前。

歐陽醇教授曾任職於包括重慶「中央日報」等多家新聞媒體,並創辦「新聞鏡」周刊,以傳播媒體對新聞的處理和傳播新知、他山之石的介紹為宗旨;而最大的成就莫過於歐陽教授數十載的悔人不倦,桃李滿天下,為傳播界培養許許多的人才。歐陽教授於九年前因胰臟癌逝世,令諸多老友、學生感念不已。

扉頁輕啟,即見歐陽教授的勵志話語「年輕時經過不斷的艱難磨練,以後才能夠擔當較重的責任。往昔的痛苦和汗珠,日後具化作甘甜自得的回饋。主動、樂觀、積極,以攻堅克難,正是年輕人的資本。擁有它的年輕人,重視它,珍貴它,不要放棄它。」珍愛學生的歐陽教授留下不少給年輕人的勉勵話語。

葉明勳先生輓「以新聞鏡鑒是非忍聽賓朋談往事 憑正義感標月旦不堪涕淚見遺文」映襯出歐陽教授在新聞界以及在老友們心目中的分量之重。新聞系鄭貞銘教授為此書作序,同為熱愛教職的政教授最為欽佩的就是歐陽教授的教育精神。書中多篇錄文皆表現出鄭教授對這份「忘年之交」的戀戀不捨。

歐陽教授形容記者生涯「我常感記者有如一個軍人,職務在身,勇往直前。記者也應是正規軍人般講究紀律,注重時間與工作效率。過去,我在報社,每天踏進報館,就如進入站場,必須勝利,避免失敗。」表現出歐陽教授對新聞工作的嚴謹自勵。

<追思>以多篇歐陽教授至親好友、學生表達感念、<寶刀永不嫌老>敘說歐陽教授對新聞界的貢獻、<戈壁遊俠>是歐陽教授的自述,呈現出歐陽教授最內心的層面、<無所不談>則包含了歐陽教授的許多文選、<四海之音>及<春風化雨>表現出歐陽教授私生活可親可敬的一面。

「天降斯人」追思集由「呼風鳥工作室」出版,以歐陽師母夏龢女士的支持,慶正先生主編緬懷恩師之作,並期許歐陽教授的精神能一直流傳下去。



點閱人次: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