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森保系邀請優異學長 期勉同學恆定目標孜孜不懈
文/詹侑益     【2006/10/26】友善列印
森保系邀請學長為同學講說升學之道!
18日本校森保系請到3位畢業於本校的傑出校友分別為就讀台大生態博士班黃啟東學長、就讀師大生演所劉威廷學長以及就讀宜大自然資源所朱寬學長,為即將畢業的同學們說明求學辛苦談作為未來升學參考的方向,及同學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並期勉同學立定目標勇往直前。

就讀師大生命科學系生態與演化所劉威廷學長表示,由於本身喜歡登山、採集、做調查與植物辨識,對自然科學有相當興趣,為了更上一層樓,習得更多的學問,更高的競爭力,唸研究所是一種方式。

同學在推甄前應注意自己所修習的課程與平時在學成績,雖然不是成績優異較有利但並非絕對,推甄面試各個學校校風不同,純面試的系所也不見得有利,還要看甄試老師主觀的看法及是否有他們本校的學生應考,而且通常重視英文程度的好壞。

劉學長表示,現在與黃啟東學長共同參加台灣植物分類學會,主要負責工作在採集厥類分類研究,會有程度不足的深刻體認,因此在進研究所前就要多多接觸相關事物及閱讀書籍,不然進去後會來不及另外文化學生有某些特質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比如說我們系野外調查能力比別校好、我們系常知道別校所不知道的知識,不一定課業要很好,但是要有專長,畢業後才會有立足之地。

就讀台大生態博士班黃啟東學長表示推甄研究所,進入研究所之後,所學得不再只是單純的作研究,而是要規劃,在有限資源限制之下,如何去運用、統籌,以完成目標要多充實森林系的基本知能,跨越各類領域並結合,可使自己的學識更豐富,思考也會比較完善,才有更高的競爭力。

要先訂出自己的目標,再選擇所走的方向,如果只是單純就業升遷的話,是可以侷限在森林系;但是要從事研究,就要擴充領域,才能獲得完整的結果。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只要有心從事研究且樂於表達出來的人,機會就會存在。

森保系林虔隆教授表示,,學術的路所走的路越窄,但是瞭解的就越深;相對的,像我們文化森林系不分組,所以學術研究廣度廣,而台大、中興等學校分組,學術研究廣度窄,但較精細,所以每個學校都有它的特點在。與其他領域接近的老師,可以把路越弄越寬廣,文化的學生可塑性較佳較容易成為這一類同學

點閱人次: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