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民國世界的臨水照花人 華麗蒼涼的張愛玲傳奇
-- 中文系嚴紀華教授專題 「開一扇夜藍的窗-張看今生,胡說今世」
文/呂祥竹     【2006/10/27】友善列印
在嚴紀華教授的詮釋下,我們瞥見了張愛玲華麗中的蒼涼!
《傳奇》是一本小說,而封面則是張愛玲設計的清一色的孔雀藍!10月16日至29日,為期兩週的華岡圖書館「張愛玲主題展」,展出張愛玲著作、影片、文學年表、插畫精選、李秋鳳及于青所撰關於張愛玲的文章,並於25日邀請文學系文藝組嚴紀華教授,以「開一扇夜藍的窗」為主題,帶領張迷進入張愛玲的世界,同時也進入她最鍾愛的人-胡蘭成的世界。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熟悉張愛玲文字的張迷對於這段話語必定不陌生。嚴教授從張愛玲與胡蘭成小檔案、張愛玲的文緣與情緣等焦點,鋪陳走進張氏愛情世界的地毯。

張愛玲的作品中沒有聖賢,更沒有英雄,寫的盡是俗世男女的愛情,嚴教授表示,她擅於意象的描寫,文字透脫真切、潑辣而生動,一語道之,即是「華麗中帶點蒼涼」。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一片抗戰、愛國思潮中,張愛玲一手挽住了鴛鴦蝴蝶派的細膩感傷色彩,另一方面又接住了西方現代主義與新感覺派所傳來的快速旋律和都市的浪漫氣息。

張迷因張愛玲的文筆而喜愛張愛玲,胡蘭成也因張氏的文字風采,而與張愛玲結下情緣。「今生今世已惘然,山城歲月空惆悵」,《今生今世》是胡蘭成的著作,除了記錄他的一生之外,對於其與張愛玲的交往也做了詳盡的述說。

胡蘭成一次在看了文友蘇青寄來的《天地月刊》中張愛玲所寫的小說〈封鎖〉之後,深深為張氏的文采所牽動,開啟了兩人的戀情,1944年締結連理,「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然終因胡蘭成的隨處留情而結束婚姻。

張愛玲寫小人物,而她與胡蘭成的愛情故事也成為戲劇舞台中的背景與人物,包括「紅塵滾滾」及「她從上海來」。

情緣與文緣互相生發,創作與評論互相授受。最後,嚴教授以徐志摩的詩總結張胡的情緣,「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在這交會時互放光亮。」以張愛玲的「人生也是這樣的吧,它有它的圖案,我們唯有臨摹」為張胡的文緣刻畫註解。

精彩非凡的華岡圖書館「每週一課」課程,於每週三中午12時至1時進行,11月1日將述說「戲裡乾坤」,引領你一窺戲劇的堂奧,邀請全校師生聆聽共賞。

點閱人次: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