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北投周氏節孝坊
-- 北投周氏節孝坊
文/郭承儒     【2002/3/20】友善列印
建於清朝的「周氏節孝坊」,為表彰臺灣府淡水廳故儒士陳玉麟之妻周氏,因日據時代的市區改建拆毀大部分的貞節牌坊,此為倖存之一的三級古蹟。


周氏節孝坊乃為旌表節孝而建。話說前北投國小陳全成校長曾祖父陳玉麟之妻周絹娘,年輕喪夫守節撫孤,事奉翁姑盡孝。其堅貞事蹟,經禮部職名閩浙總督劉韻珂等於道光三十年(西元一八五○年)題准經建石坊,以表揚節孝。
坊成於咸豐十一年(西元一八六一年),光緒二十四年遭颱風吹襲,上層「聖旨」牌坊倒塌,近年由市政府民政局予以復原整修,現已成為當地街巷的重要指標。

此坊為四柱三間三層石造牌坊,在坊額題有「天旌節孝」四字,大樑雕雙龍護珠為台灣清代石坊典型之作法,龍首雕刻雄勁有力,造型富有古拙之美,為中國古代常用之雕刻題材。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豐年路1段36號前

點閱人次: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