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2002雲門舞集春季公演 以「焚松」為人間祈福、為天地祝禱
-- 2002雲門舞集春季公演 以「焚松」為人間祈福、為天地祝禱
文/徐淑雯 資料、圖片來源 雲門舞集網站     【2002/3/15】友善列印
演出「焚松」的舞者在石塊之間起舞。
2002雲門舞集春季公演,自即(15)日至17日,於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演出「焚松」。希望能以這首「祈無災恙」的禱歌,帶給觀眾感動、安慰與沈澱後的寧靜。

雲門舞集在2002年的春季公演,7日至10日的「流浪者之歌」舞碼業已圓滿落幕。接著,就是在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推出的「焚松」了。舞題取材藏人在春天燃燒松針枯枝的儀式,在冉冉的松香煙霧中占卜吉凶,尋求祈福、除障及淨化的可能。
「焚松」由團長林懷民先生編舞,舞台設計則由李名覺負責,舞台上朱紅色的地板散滿岩塊,更有飄揚的紅、藍、紫色絲綢布幔,舞者們在柔軟的布幔及堅硬的岩石之間舞動,形成一股奇美的畫面。而藏密的梵唱、西藏樂器演奏現代樂曲、密宗五體投地的大禮拜,也都成為表演「焚松」的材料。 以石入舞是「焚松」的一大特色,岩石常成為永恆的象徵,但在事實上,經過漫長的時間,石頭也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產生風化。讓舞者在石塊之間起舞、飛奔、跳躍,象徵「堅硬」的岩石與脆弱的人體的對比、互相抗衡,是劇場張力產生的一大來源。


點閱人次: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