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留學生涯面面觀 英研所校友陳彥豪暢談海外留學經驗
文/吳蕙如  攝影/吳蕙如   【2006/11/23】友善列印
校友陳彥豪分享海外留學經驗
英研所11月22日下午於菲華樓204教室舉行留學講座,邀請到英研所畢業校友、目前為臺北大學國際談判及同步翻譯中心主任陳彥豪老師,與同學一同分享留學經驗,希望提供本身的寶貴經驗,作為同學日後留學參考的依據。

陳彥豪主任的留學經驗相當豐富,自中興大學外文系及本校英研所碩士班畢業後,取得中興大學姊妹學校提供的獎學金,花了二年的時間在西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攻讀教育領導學碩士學位。回國後,先後任職於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銘傳商專及中興大學外文系,而後繼續到美國德州大學深造,攻讀口語傳播博士學位,也曾至紐約蒙特利國際研究學院研習國際談判及口、筆譯。留學經驗可以說改變了陳主任一生。

陳彥豪主任說,出國留學最重要的就是自我成長,建立全球化視野。瞭解西方文化後,重新觀看自己的文化,跨文化的突破對個人的生活方式、觀察事情的角度、視野等將有所改變,這些都是自我成長教育的重要課題。特別是外文系所的同學親身接觸國外更應當仁不讓。若一時之間無法出國留學,到外商工作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觀察外商公司的職業訓練管道,一方面磨練語言,另一方面提前接觸跨文化環境。

留學的目的除取得學位、追求新知外,跨文化的適應能力是一大重點。陳主任鼓勵同學不要排斥如學生會長的義工工作,因為所得到的報酬是課本上學不到的。內心世界的突破、外在環境的適應,對個人的人際關係、說話方式、邏輯思考、獨立自主、應對能力都有一定的幫助。

陳主任建議,留學前應先蒐集各校資訊,仔細評估自己的志願以及經濟能力,再決定目標校系。可向各國在台文化交流中心、在台協會等蒐集資訊,留學諮詢中心也是不錯的選擇。參加公費留學考試,或是向獅子會、青輔會、扶輪社、青商會、以及各學術交流基金會等申請補助,可減輕經濟的負擔。準備留學期間參加英文檢定考試可當作自我測試及提升實力的方法。

陳主任也說,留學時,大部份的同學最關心常通是經濟來源,他鼓勵大家主動爭取校內工讀機會或是各項獎學金,但仍要隨時提醒自己以讀書為主,不可本末倒置,荒廢學業。完成學業後,同學們可選擇繼續攻讀博士或就業。大家可回國教書貢獻所長或是進入外商公司,將跨文化的視野帶到工作崗位上,一定可以有傑出的表現。

最後,陳主任也不忘提醒學弟妹們,回鄉後可能會有適應上的問題,如文化衝突或是思考方式的不同等,他期勉大家盡全力克服這些困難,藉由留學達到真正的自我成長與提升。

點閱人次: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