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系留學講座 國樂系主任樊慰慈分享留學經驗
文/吳蕙如  攝影/吳蕙如   【2006/10/24】友善列印
樊慰慈主任與在場的同學分享留學經驗
國樂系10月23日在大忠館801教室舉行留學講座,邀請到國樂系主任樊慰慈老師,主講「音樂留學經驗談」,樊老師以過來人的身份,與在座的同學一同分享留學經驗。


樊老師一開始先提出本次講座的二大重點,第一是國外留學的經驗分享以及申請學校的準備;第二是很多學生都會在寒、暑假期間出國遊學,因此樊老師也蒐集一些海外短期遊學的資料,提供大家參考。

樊老師表示,以音樂留學來說,大致上分為美國、歐洲、大陸,三個地區,首先要了解音樂相關的研究所有哪些,然後根據自己的興趣與實際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系所,一般來說,國樂系的學生到歐美留學的話,通常是以音樂學類為主,近年來有一些人去修指揮,作曲,音樂治療…等等,至於想要再主修樂器上加以深造的話,大陸就是唯一的選擇!

樊老師說,確定留學方向之後,再來就是語言的問題,大陸就不用多說,重點是歐美,美國的話,現在有很多資料可以查詢,留美的資訊也很多,語言補習班可以多去問問看,至於歐洲的話,可以找留學歐洲的老師詢問相關語言資訊,或是到台灣師範大學的推廣教育部查詢相關語言課程。

樊老師更一步表示,很多人都會覺得出國留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過,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就可以一步一步的走下去。特別是透過網路,可以找到很多學校的資訊,樊老師以美國西北大學及大陸中央音樂學院為例,在講座中實地操作如何在國外學校的網站上搜尋相關資訊,提供在場同學參考。

關於遊學的部份,樊老師首先說明大陸的現況,樊老師說大部分的同學都事先在台灣與老師取得連絡,安排時間後,再到大陸去。其中以上海和北京最多同學參加,樊老師也提醒同學一些必須注意的狀況,他表示,在大陸地區還是要多注意自身安全,再來就是要如何再短時間內,學習到對自己有用的東西。

樊老師說,遊學時應先做好學習的進度表,等到開始上課時,先與老師討論,之後,針對自己的問題,作重點式的上課,這樣會比較有效率,也可以真正提升自己的專業,也不會去了卻什麼都沒學到,除此之外也可以多問有留學或遊學經驗的人,請他們多提供經驗,自己也應作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增廣見聞。

點閱人次: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