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職場新鮮人研習營」 教你寫出完美履歷自傳
文/呂祥竹     【2006/12/26】友善列印
奇制勝的履歷自傳、建立自我競爭價值,維護自身職場權益,這些通通都在「職場新鮮人研習營」!
由畢輔組舉辦的「職場新鮮人研習營」,12月23日邀請文大校友「緯創資通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呂錦龍、「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和勞動系陳正良教授,教導同學撰寫出奇制勝的履歷自傳與如何做生涯規劃、建立自我競爭價值,並認識職場法律知識,以維護自身職場權益。

「緯創資通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呂錦龍學長表示,撰寫履歷自傳時要把握「ASK法則」。自傳中要呈現求職者的「Attitude」(態度),可強調成長經歷所獲得的感想,並用案例來展現自己的特質和能力。履歷則是說明所擁有的「Skill」(技術)和「Knowledge」知識。

他提醒求職者,不要「一表多投」,而是要針對所應徵的公司,撰寫不同的履歷自傳,才能提高求職成功機會。

活動還解析學員的「履歷自傳」,恰巧評析者就是本人,新聞系張同學表示,自己評析自己,做為大家的活教材,當下頓時感到「嚇呆了」!但是再透過老師直接講評指導,讓他學得更多也吸收更快。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學長則以專業經理人的角度與管理經驗,告訴同學如何「往前看」,建立正確、有可能達成的生涯具體目標,並隨時檢視自己的能力及規劃執行方案與步驟,以便培養屬於自己獨特的競爭價值,免於被其他人才所替代。

另外,孫經理還指出,新鮮人除了要知道就業環境和趨勢外,也要有正確的就業態度,不要迷信熱門行業,而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同學在孫學長以幽默有趣而不失嚴肅的講演氣氛下,充分獲得聽講的效果。

職場新鮮人在畢業前後只知道要盡快尋找工作,但往往忽略自己在未來職場上的權益。勞動系陳正良教授,帶領同學了解台灣保護勞工的現狀,並解說勞動權益相關法條,讓同學知道勞工應有的權益,以利進入職場能夠獲得公平的待遇。教授也建議新鮮人避免選擇短期致富或不勞而獲的職業,以免落入職場陷阱。

「職場新鮮人研習營」已舉辦多屆,這次研習營同學參與踴躍,突破原本預定人數,但仍有許多來不及報名的同學感到可惜,畢輔組表示,之後會考慮擴大舉辦與加強宣傳,讓更多有心想儲存競爭力、創造未來的同學都能共同成長。

點閱人次: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