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消防是DO不是SAY 消防安全停看聽
文/呂祥竹     【2006/12/27】友善列印
「消防是DO不是SAY」,留心小地方就能發揮大功效。
工業革命以後,人性化產物為人類帶來了物質生活的便利,相對的,電器的使用安全就相形重要,為推廣消防安全,正確使用電器產品,總務處特別舉行95學年度消防防災演習,並邀請山仔后分隊隊員協助校園消防實況演練,藉由「知」與「行」的學習,維護居家,尤其是外宿同學的安全。

總務處邀請消防署林金宏專員蒞校演講,透過實例的講解,讓同學了解電器產品對周邊生活安全的影響性。林金宏專員說,同學最常用到的就是延長線,將多個電器用品通過一個集線器進行運作,提醒同學使用延長線時,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並確保有保險絲等負荷過載保護裝置,避免電線內部銅線斷裂造成「半斷線」。

林專員解釋,因為當電流通過半斷線時,電路突然的窄化,會使過荷而產生高熱,以致釀成火災,因此使用電器時,不要因為貪一時之便而後悔莫及。此外,確認插頭是否過載。他並提供同學簡易的計算方式,以耗電功率為660W的電鍋為例,該電鍋660W除以110伏特的額定電壓,所需的電量即為6A(安培)。

林金宏提醒同學,平常就應熟悉住宅逃生路線、滅火器以及大樓緩降機的使用方法,而當火災發生時,勿驚慌,並採取「滅火」、「報警」、「逃生」三步驟。在火源初萌時,立即予以撲滅,即能迅速遏止火災蔓延,如火災有擴大蔓延之傾向,則應立即報警,詳細說明火災發生地點、處所、建築物狀況等,並迅速逃離現場。

其他如隨手關燈、拔除不使用的電器插頭、用電量大的電器用品避免共用一組插座、移除電器用品旁的易燃物等,平時並備妥逃生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器具,以便發生突發狀況時能夠從容不迫加以應變。林金宏強調,「消防是DO不是SAY」,留心小地方就能發揮大功效。

此外,總務處事務組也特別邀請山仔后隊員協助校園實況演練,包括去年落成啟用的體育館也在這次演練大樓範圍內,演練逼真,讓不少同學見識到消防設備的神奇功效與消防隊員的努力。

點閱人次: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