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為世界環保盡心 文大率先引領全國各大專院校申請通過綠建築標章
-- 内政部長李逸洋親頒綠建築獎章  文大宣示落實綠建築環保校園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1/3】友善列印
綠建築頒獎於世貿中心舉行,唐彥博總務長代表文大接受內政部李逸洋部長表揚。
迎接綠建築世界新趨勢,中國文化大學率先引領全國各大專院校,以綠建築設計理念為目標,使全新多功能的體育館在今(95)年7月14日獲得內政部審查通過頒贈綠建築「正式合格證書」及「綠建築標章」,於12月30日舉辦的第18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由內政部長李逸洋親頒「綠建築獎章」予唐彥博總務長,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建築及建材企業大廠宣示台灣綠建築的環保新觀念。



第18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業展參展,今年多以環保設計為主題的建築及建材設計展,也齊聚國內知名的建築設計師,宛若一場建築的嘉年華會,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內政部李逸洋部長並親臨現場頒獎給2005年獲綠建築環保獎章之單位及其設計的建築師。

為鼓勵興建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之綠建築,建立舒適、健康、環保之居住環境,發展以「舒適性」、「自然調和健康」、「環保」等三大設計理念,內政部委請財團法人中華建築中心自88年9月1日起正式公告受理「綠建築標章」之申請。

綠建築標章之核給,需通過九大指標評估系統之評估,包括基地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水資源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室內環境指標、生物多樣化指標,經由綠建築標章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始可發給標章,評定為「綠建築」。

目前台灣的綠建築標章之推動共分成「候選綠建築證書」與「綠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為取得使用執照或既有合法建築物,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頒授之獎章。候選綠建築證書則為鼓勵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之新建建築物,凡規劃設計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之建築物,即頒授候選綠建築證書。
 
中國文化大學於體育館興建之刻,以「綠建築」為興建之目標理念,興建之始即以建築物藍圖推薦徵選交付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審查綠建築標章,於民國94年7月28日榮獲「候選綠建築證書」;體育館於今年落成啟用後,經過內政部委託中華建築中心相關評審委員多次實地勘察綠建築標準,於今年7月4日正式通過頒贈「綠建築」合格證書,代表文大體育館正式迎接綠建築新世界,為環保建築盡最大心力。

點閱人次:472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