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msn預訂便當!專屬身障生的服務 貼心照護滿檔
文/林雅琪     【2007/1/17】友善列印
資源教室多處貼心的設計,讓身障同學暖在心裡!
專為身障生量身打造「資源教室暨24小時閱覽中心」正式亮相!已實施六年,獨創於國內各大專院校貼心為「身障生服務買餐點」服務,同樣也將在全新的資源教室延續愛心。資源中心林佳瑩老師說,身障生只要在中午11時30前和下午5時30分前打電話或msn預訂便當,就可以自在輕鬆在資源教室享用餐點。

文大校區學生將近3萬名同學,每到中午或下午休息午飯時刻,各餐廳都會擠滿學生潮,為避免身障同學用餐時人擠人,又沒有座位情況發生,影響下午或晚間的上課情況,資源教室的義工與工讀生特別為身障學生提供購買午餐和晚餐的服務,這樣的制度實施已長達六年多的時間,獲身障生肯定好評。

不過,資源中心林佳瑩老師提到,全新的資源教室空間明亮寬敞,凡經過資源教室的同學都可以看到資源教室的用餐區,不少同學質疑為何身障生可在資源教室用餐,卻不能允許24小時K書中心使用餐飲,但正因身障生無法和一般生在餐廳正常用餐,特別的專屬用餐空間,照護安全,更是學校的重責大任,希望華岡的學生發揮大愛,用心體諒每一個人生的不同。

林佳瑩老師也希望,全新的資源教室是特別為身障同學們所設立的專屬空間,適逢期末考期間,很多同學都會敲門或意外闖進身障生的唸書環境,影響身障生的讀書安寧,期盼同學避免由此門進出,貼心雙贏為華岡大家庭盡最大心力。

此外,資源教室為提供身障同學一個安全無慮的空間特別設置「緊急按鈕」,緊急按鈕上有點字和中文說明,押下後有閃光和聲音緊示,可提供對內和對外的求救支援。另外,廁所的無障礙空間的門有「自動式」開關的設計,方便乘坐輪椅的同學進出。

文大有92位視障、聽障、內部器官障礙、特殊疾病以及顏面傷殘的身障學生,文大特別在硬體、軟體等方面體貼照顧這些同學,在資源教室內設置個人專屬置物櫃、閱讀點字機、點字鍵盤電腦、多功能小間等,讓同學悠遊於資訊科技、徜徉在浩瀚書海,輕鬆「無障礙」。

「多功能小間」又稱為「導讀室」,主要給身障同學們一個私密的空間,若任課老師准許身障學生就可以在這個導讀室內考試,由專人唸考卷、代筆等。

多功能小間還有「家教一對一」、錄音、筆記和書報讀的其他功能,林佳瑩老師說,義工同學可以在這個空間內幫助身障學生順利完成作業和吸收上課內容以及錄製報紙、書刊的「語音書」,讓身障同學用「聽」的就能掌握新知,和世界潮流接軌。

點閱人次:41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