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7新春首梯北京采風營 80位學生點燃北京寒冬
-- 工學院陳義揚院長期許長久情誼 大陸中華文化學院「大事紀」熱情迎接
文/李文瑜/北京採訪  攝影/李渼詩   【2007/1/29】友善列印
台灣學生熱情迎接北京寒冬,中華文化學院開營熱鬧開始!
2007年新春第一梯次北京采風營1月26日在北京中華文化學院正式舉辦開營,擔任北京第一梯次的團長本校工學院陳義揚院長強調,兩岸文化交流是必然的趨勢,更是引領兩岸教育的最佳管道與平台,希望活動長長久久,更期盼與中華文化學院情誼亙久不變,為兩岸學生交流創福祉。

第一梯次交流營的開營,中華文化學院特別安排「大合照」,為中國文化大學與中華文化學院記錄每一場友誼交流時刻,大廳牆上也將歷年與台灣的大學生往來的過程張貼成為「大事紀」,讓每一年台灣學生都可以了解開辦兩岸采風營的活動過去,期許美好的未來。

開營式邀請中華文化學院劉旺教務長、方敏副秘書長與海協會秘書長張娟副秘書一同列席。本校則由工學院院長陳義揚擔任團長,領隊老師包括紡織系李貴祺教授、學務處吳玥玲老師等,學員成員共計80位,羅織文大各系所學生,如廣告系、陸研所及市環所等學生,還有來自其它大學的學生,活潑熱情,為兩岸的學子交流建立良好的基礎。

本校則以著名台灣藝術家朱銘先生的「太極」琉璃作品,致贈中華文化學院劉旺教務長與海協會張娟副秘書長,期以琉璃之情,為兩岸文化交流盡心力。

陳院長致詞時強調,學生是為兩岸友誼加溫的最佳成員,文大自94年暑假開始就為學生舉辦兩岸研習營,場場爆滿,也吸引來自台灣大專院校的學生參與,尤以寒假冬令營更吸引不少學生參與,為兩岸教育交流建立了很好的典範。

此外,陳院長也提到,文大自民國51年創校以來,即以發揚中國文化為己任,陽明山館樓均以中國典雅建築風格為設計基底,每一年均吸引來自大陸的貴賓參訪;而張其昀創辦人堅持保有三民主義系所,現為中山所及大陸所的用心,讓台灣的高等教育始終保有優良的中國研究風格,如今兩岸的交流熱絡,往來學生學生頻繁,這也代表文大對兩岸教育的堅持與努力。

劉旺教務長則說,社會青年是代表社會進步的指標,而兩岸的研習營更是這樣活動的基礎點,兩岸文化沒有交流,就一定會有很高的誤解,讓年青人看到北京及大陸的繁榮與進步就是中華文化學院最大的目的。

劉教務長認為,文大的學生熱情活潑,與之合作以來,年年都與學生建立不錯的感情,希望未來可以再擴大交流層面,吸引更多的學生交流往來,尤以近期北京以2008年奧運年為目標,城市建設與基礎發展同軌推進,讓北京呈現了近百年不一樣的科技現代風貌,值得台灣的學生觀賞體驗,這是親臨接觸中華文化最好的時刻。




點閱人次: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