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尋找夢裡紅樓 北京采風營的學生用自己年輕創意親閱紅樓學
文/李文瑜/北京採訪     【2007/1/30】友善列印
北大葉朗教授引領北京采風營學子尋一場紅樓之愛。
尋找夢裡紅樓之愛,兩岸正掀起一股紅樓古典文學風,中華文化學院27日特別為中國文化大學邀請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葉朗教授為台灣學生舉辦一場「漫談紅樓」,溫文樸雅的哲學風格,有趣的古典趣談,風靡不少學生。文大地研所劉昌武同學說,葉朗教授以不同人生角度細閱紅樓人生,為e世代年輕解讀另類紅樓夢。


劉昌武並代表文大致贈錦旗予葉朗教授,期盼有機會再到台灣與莘莘學子分享紅樓故事。

葉朗教授曾多次蒞臨台灣,尤曾在中國文化大學與哲學系學生舉辦座談會,對台灣印象深刻,學生的熱情讓他久久難忘懷,這次看到文大學生讓他記起台灣遊行,相當感動。

紅樓意韻深遠,評論者眾。葉朗教授說,紅樓夢一書早年名為「石頭記」,作者為曹雪芹,北京大學創辦人蔡元培教授等聞名中國文學及教育地位深遠,均曾對紅樓夢有不少見解,而越成熟的人熟讀「紅樓夢」,體驗越深,非關情愛,卻有極深的人生體會,紅樓學意韻深遠厚沉,門系派別眾多,幾已成為大陸高校文學系所的重要研究科門之一。

葉朗教授說,「去看、去聽是紅樓的入學必修課程,不要僅聽別人談紅樓,要自己用心閱讀,用自己的人生感動記錄自己的紅樓之夢,寫一部自己的紅樓學」。

很多人都說李清照的「簾捲西風」一闕詞,寫得真好!葉朗教授卻說,「意韻不是講出來的,要自己體會」,如中國最美的「詩經」,若無反覆吟頌,卻直接運用外來的道理語言來分析支解每一個詞義,這樣會「卡斷」中國詩歌的內在血脈,對中國文學是致命的殺手。

葉朗再舉例說,有人問科學家愛因斯坦對巴哈音樂如何看待?愛因斯坦說,「熱愛他,靜靜聽他,同時閉上嘴巴,純欣賞」,這就是直接的美感領受,不要把理論觀念評斷意韻的文學,這樣會讓音樂的感動喪失。

葉朗教授說,紅樓之學就是這樣特殊的文學,很多人都想直接用歷史或作者的生平,全面評斷紅樓,這是片面之意,對紅樓學有很大的負面衝擊。

葉朗教授說,偉大的作品意韻極其豐美,如「紅樓夢」猶如橫看成嶺側成峰,正因難窮盡其意韻,即可永遠的闡述。猶如西方文學常以「說不完的沙士比亞」比喻沙士比亞的偉大,相對於中國古典文學歷史而言,紅樓夢則是東方中國一本「說不完的紅樓之夢」彰顯其文學之不朽地位。

門外漢者對紅學依然可以有自己不同的見解。葉朗教授說,自己熟學美學及哲學,對紅樓夢鑽研也是這幾十年的開始研究,但究其深層不同意含,千秋意義深刻,值得每一個年輕學子深讀體驗,包括清代四大家族的興衰性、中國封建時代的百科全書、紅樓夢為偉大悲劇性,種種文學研究以紅學為基底,為兩岸掀起紅學鑽研風。

點閱人次: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