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央台辦副局長王小兵:台灣年輕學子四大優勢 引領亞洲青年創新局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2/5】友善列印
王小兵副秘書長期許台灣年輕人以其固有優勢,為兩岸交流創造新局。
保有中國文化精神,現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副局長王小兵在2007年北京采風營之閉營典禮上強調,中國文化大學與台灣其它大學不同,兩岸青年研習營名額將不會刪除,歡迎已來過的同學可以邀請更多的同學一同參與,體驗不一樣的大陸學術交流。

面臨兩岸研習日趨頻繁,台灣各大學到大陸交流的人數增多,海協會負擔漸趨壓力,明年邀請人數將會大幅裁減,凡已來過大陸參加兩岸研習營的同學,下一年度不再列入邀請之名單,確保每一年新進大學生都可到大陸參加研習,體驗大陸生活。

但王小兵強調,中國文化大學與其它大學不同,保有中國固有文化,發揚典秀中國精神與大陸的教育不謀而合,亦是最早與中華文化協會交流的教育單位,因此,兩岸寒暑假研習的名額不會刪減,但還是希望已來過的同學可以將其名額挪讓給其它未曾來過的大學生,一同體驗兩岸大學生交流的新感動。

兩岸交流從1978年開始,截至今年已達20年,台灣人包括探親及學術或經商交流人次已到624萬人次,近幾年兩岸學子交流更為頻繁,其兩岸學子交流營與一般的企業或學術交流有很大不同。王小兵副局長說,大學生創意十足,每天都有新想法新花樣,如果兩岸落實交流,對提升兩岸的學子水準有很大助益,這也是推動兩岸學子交流營的最重要目的。

不過,近幾年人數攀升,不少大學生都想來參加此一營隊,只想單純玩北京或遊上海,這樣的心態已讓原意的兩岸交流變質,王小兵副局長說,「研習交流上課」是為讓兩岸研習生多多了解大陸的生活,未來將會更落實上課教學交流的目的,達到兩岸學子交流意義。

而王小兵副局長則強調,台灣學生有很大優點,包括平均獲取先進的資訊手段高、法治觀念深厚、知識合理化的渠道高及活躍創意深厚都讓台灣年輕知識分子有機會成為亞洲的最亮眼的年輕人。

王小兵副局長解釋,台灣大學生享有信息的資訊量很多,據大陸官方觀察,每一個大學生幾乎人手一台筆記型電腦及超過三百萬畫數的相機,但大陸西部的大學生仍因生活水平的落差大,無法享有這樣的獲取資訊水準,優勢相對較低。

他舉例指出,曾有一位台灣海洋大學學生要寫論文,希望訪問大陸國家海洋局局長,只因曾在網上閱讀過其論文,甚至了解其背景等等,王小兵相當驚訝一個大學生都可以掌握清楚資訊,才了解學生因為頻繁上網熟讀各種資訊,這也顯示台灣大學生從網路獲得的資訊內容相當豐富,對其學習能力有如虎添翼效果,成為最大學習優勢。



點閱人次: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