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文系已故教授胡品清著作展 為文大45周年校慶增添文藝浪漫風情
文/王景新     【2007/2/28】友善列印
文學瑰寶胡品清教授展校慶首展 圖書館二樓邀您一同聆聽觀看。
文大45週年校慶吹起文藝追思號角風,圖書館2樓將自即日起至3月26日展出文大已故文學教授「胡品清教授著作展」,共計90多本著作展出,包括其文物及往來書信,是台灣首次大規模的胡品清教授特展,在圖書館二樓入口處即設立胡品清教授的展覽專區,介紹其個人生平及其著作,歡迎全校師生觀賞。

胡品清是浙江省紹興縣人,出生於西元1921年,曾在法國巴黎大學從事現代文學研究,於1962年回台從事教學、研究與寫作。雖然她曾有一段婚姻,但結束婚姻關係之後,50年來,胡品清以校為家,過著獨居的生活。文學造詣頗高的胡品清,長期研究譯介法國文學,用中、英、法、德4種語文閱讀,並以中、英、法3種文字寫作。

現任文大圖書館梁恆正館長表示,胡教授一生奉獻給杏壇、桃李滿天下,不僅是文大的瑰寶,也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胡教授身後文物與如信件等,除少部份由其親友領回外,絕大多數都均贈給文大,將其一生奉獻給文大,成為文大最豐富的文學資產,今年的首展將其生平著作典藏一次展覽,就是希望華岡人可以記憶這一位奉獻華岡最美麗的女教授。

梁館長嘆道,「現在願意寫書的學者愈來愈少了。」,國內各大專院校多鼓勵教授與學生投稿SCI或TSCI等國內外學術期刊,多以刊登篇數多寡決定學術成就,但交相競爭的結果,已少有學者教授願意如胡教授慢工寫書,一筆一字刻畫細數文字之美,這是台灣文壇之星的隕落,更是華岡的遺憾。

梁館長說,為讓文大師生與校慶貴賓能真正領略胡教授著作,特別將館藏所有的胡教授著作於二樓入口開闢「胡品清教授展覽專區」,囊括了胡教授歷年來的個人著作與翻譯作品,唯這些著作橫跨年代久遠,許多為絕版書籍,因此僅限館內閱讀。

梁館長說,目前也與總務處籌備胡教授固定的紀念專區,包括胡教授的私人文物都將展出,都將暫定於圖書館7樓,計畫於10月4日胡教授冥誕啟用,要給一生獻身文大的胡教授一個開放式的恆久紀念專區。




點閱人次: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