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宇多田回“光”返照?!
-- 宇多田回“光”返照?!
文/EMI公司提供     【2002/3/25】友善列印
宇多田去年以第二張專輯<零。距離>的440萬張銷售,和單曲150萬張的佳績,同時拿下2001年單曲與專輯銷售榜的冠軍,這位堪稱創造日本流行樂壇銷售奇蹟的日本流行樂天后,每次出擊,都會讓大家期待與驚艷!

2002年最受人矚目、讓歌迷們期待的就是搭日本PS2電玩「Kindom Hearts」軟體的主題曲,於3月20日於台灣、日本同步發行的最新單曲<光>的發行。
這支最新單曲宇多田以自己的本名「光」來命名,是她出道第10張單曲的紀念,也是她首度以“漢字”為自己的歌曲命名。宇多田表示,雖然曲名是自己在錄音室裡靈光乍現所想出來的,但這其實意味著她希望能以更貼近自己真實世界的心態讓歌迷們去感受她的日常生活以及對感情的看法。因此在曲風上有別於上張單曲<無限漫遊>中用她少見的舞曲形式,這回新單曲<光>則回歸到以吉他和絃為主,並特別加重宇多田本人和音的部份,營造出一種日常生活當中也能享受的簡單明快樂風。而歌詞裡不時出現宇多田嬌嗔地以第一人稱方式與情人之間的對話,似乎也是宇多田宣告著自己所期盼一種平實,但充滿未來的感情生活。
此外,<光>的MTV也和<最後距離>、<無限漫遊>動用到大手筆的電腦動畫等豪華作風展現的完全不同,這次照著歌曲呈現「日常生活的宇多田」方式進行。在“一鏡到底”固定的拍攝手法下,宇多田在廚房中愉快地邊唱歌、邊洗著“成雙成對”的碗筷,彷彿是為了情人再辛苦也甘之如飴的一副甜蜜模樣,MTV裡男主角雖未現身,但此情此景還真不知會羨煞多少宇多田的男歌迷呢!此次打破以往「科幻+超現實的宇多田」,以完全顛覆的手法拍攝技巧,感覺就像是讓歌迷們偷窺宇多田的私人生活。
事實上,宇多田表示這支<光>的創作概念,其實早在上張單曲<無限漫遊>創作時就以成形。從她去年3月底發行的第二張專輯<零。距離>以來到即將於今年夏天發行的第三張專輯之間,宇多田就有計畫地在進行一項發行三首單曲的音樂之旅。她曾經說到這個「音樂之旅三部曲」的第一站就是去年11月底發行的<無限漫遊>,為此她嘗試了首度的舞曲曲風;而第二站是2002年3月20日發行的單曲<光>,她也從絢爛華麗的步調,走向大家觸手可及的平實路線。從天后回歸的鄰家女孩的形象,這一著棋下的的確讓不少宇多田的歌迷驚訝。但宇多田就是想借新單曲<光>告訴大家平凡也是她的一部份。
而接下來5月也會發行的一張曲名尚未決定的新單曲,將是她「音樂之旅」的最後一站。緊接著就是讓大家期盼將於今年夏天發行的第三張專輯。目前也已經開始新專輯製作準備工作的宇多田,雖然忙著工作,但仍不忘看看漫畫娛樂一下,她表示最近熱衷的「北斗神拳」和「上班族金太郎」兩部描述日本社會文化的經典漫畫,讓她簡直是愛不釋手,甚至還把漫畫當中的對白運用到接下來的作詞創作上。所以宇多田笑著說,請歌迷們期待<光>所呈現的最真實的宇多田,以及接下來的第三張專輯,保證一定會讓大家“耳目一新”呢!

點閱人次: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