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新法律政治研究析探大陸 大陸所首度邀請台大李炳南教授蒞校授課
文/李文瑜、吳蕙如     【2007/4/11】友善列印
台大國發所李炳南教授應大陸所之邀,以法律政治析論大陸變遷。
法律人的本質不脫政治範疇,關懷另一層面的政治經濟,才是法律政治新興的研究新未來!大陸研究所11日首度邀請現任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李炳南教授蒞校演講「社會科學中的質化研究方法─並論法律的政治分析」,以人性政治關懷為題,暢言法律政治的發展趨勢,全新的課題研究,為大陸研究所學生上了一堂最實務的法律課程。

與李炳南教授為學術界知心好友,現任大陸研究所唐彥博所長致詞強調,為讓大陸研究所同學多方了解不同研究主題,彌補文大因受制學分,造成開課課程上的侷限,影響研究生聆聽專業學術的權利。唐所長允諾自今年新學期開始將廣邀各方學術先進,進行一連串的學術講座,希望以學術與實務雙管其下,鼓勵同學接觸不同的學術研究,增進同學各方知識。

唐彥博所長進一步說,李炳南教授本次的演講題目很好,在學術領域中是非常不錯的研究,希望本校陸研所同學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同時報考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與李炳南教授共同從事學術研究,互相研究討論。

李炳南教授說,這是一趟自己極為重視的演講旅程,透過與年輕學子探討法律的深層意義,全面多元探討法律的不同面向,讓政治與法律的全新觀念課題可以透過雙層學術齊攻,健全法律的基礎。

李炳南教授強調,這一趟演講的講題是首度貢獻給文大的學生,單單在研究課題上,就讓他花費不少時間,這次講題內容融合自己五年來的深根研究,部份內容雖僅是雛形,但已是台灣法律界最具代表性的看法,也值得未來大陸所的學生深入研究探討,期許為法律政治建立起另一個世代的學術潮流。

李教授也提到,國發所與陸研所的研究內容有許多相近的地方,跨學術專業領域寬廣,其中,台大國發所裡的大陸研究組,研究主題牽涉到的領域包括政治、兩岸、經濟等各方面的探討,不過在法律層面著墨較少。

為開啟法律政治的學術未來,李教授近五年來以政治領域專長結合所上幾個老師的法律專業,將政治與法律放在一起來看「大陸的變遷」,透過法律從政治層面下手,提出方法闡論背後大陸的各種不同問題,為大陸研究開啟另一面的學術研究。


點閱人次:406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