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做聰明的大傳人! TVBS公關部林建威解析公關新聞迷思
文/蕭俊發     【2007/4/13】友善列印
人際關係的互動 也是公關重要的一環
大傳系畢業製作相關活動開跑囉!12日由大傳系公關小組P2P邀請到大傳系第1屆日間部畢業學長林建威分享工作甘苦談及分析下現今公關新聞的迷思。大傳系主任湯允一表示,系友的連絡是大傳命脈的根基,舉凡即將畢業的學生都必須與學長姐有良好的互動,才能更快的踏入社會。

林學長目前任職於TVBS電視台公關部公關行銷處,他表示工作的內容所接觸的範圍不只是在建立企業的形象而已,舉凡關係到企業的行銷產品都是他的職責所在,因此這一份工作對他而言機動性非常強。

林學長說,行銷對於大傳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對該企業有深入的掌握,特別是有關於產品的行銷與推廣。如何塑造企業良好的形象以及產品行銷內容更是重要,而公關與廣告並不同,其目標群眾有所差異,因此不能全用商業利益的角度去做行銷,更要透過企業形象的塑造與民眾建立良好的關係。

在談到TVBS上個月發生的假新聞事件,林學長表示,TVBS受到他台的圍勦與攻擊,並且不斷地以大篇幅報導相關訊息,這對TVBS而言,最多只能夠在自家電視台作道歉、檢討以及盡快處理善後,將企業傷害降至最低。

林學長進一步說,倘若TVBS沒有設立公關部門,以時間性來說,TVBS企業形象受損的程度可能不止於此,而這個事件也充份顯現出同行之間的惡性競爭,因此,一般電視台在做企業形象與產品推銷大都以平面媒體宣傳為主。

近年來,置入性行銷不斷地在電視新聞上出現,對以市場為導向的電視新聞台而言,其最主要目的在增加企業營收,但也帶來了一些隱憂。林學長表示,各家新聞台只要與買家做好協商,新聞推銷部人員就會以一系列的新聞為該產品做推銷報導,不斷地重複播放在電視新聞上,讓多數民眾深信不疑,顯現以「守望」、「告知」為任的電視新聞台已悄悄的變成產品宣傳的工具。

林學長強調,如果在電視新聞上聽到「想重溫舊夢,就別錯失良機」等台詞,表示該則新聞為置入性行銷的手法,他希望藉此提醒現場的學弟妹們,做個大傳人不只要能識破包裝性的置入產品,也要憑良心去做事情、做個聰明的大傳人!

點閱人次: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