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榮獲第十屆國術錦標賽社男組的好成績 國術新秀重現華岡武術風華
文/陳怡蓓     【2007/4/23】友善列印
華岡武術奪獲世界武術大賽男子組第三名,成績斐然。
2007年第十屆世界國術錦標賽開打!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系一舉包辦男子組第三、第四以及第八名。首度打進世界國術錦標賽前三名為國術系一年級謝綜烜強調,習武之人只要秉持著「心正拳就正」,虎虎生風之氣就會讓人不寒而慄,百年來武術之美,就是因這股正義之氣。

率團參加第十屆世界國術錦標賽的張景貴教練說,為培訓種子武術隊,讓武術在文大發光發亮,重現風華,今年雖在預算艱辛之下,仍率領本校武術新秀遠從台北前往台南參加比賽,這場世界國術錦標賽齊聚許多世界好手,有些國手年紀已破半百,但堅強武術實力,讓人看到不一樣的武術之風。

今年首場參賽即獲優秀好成績,首度打進前三強的為國術系一年級謝綜烜、第四名為國術一年級林宜宏,第八名為國術一年級林益廣,創下歷年來最佳成績。

首場登上國際大賽,即獲優秀成績的第三名的謝綜烜表示,從高中社團開始接觸武術,但苦於高中校隊未有完整的的組織性,才會選擇就讀全國歷史悠久、走向清楚的文大國術系。現任指導教練張景貴既是學長身分也晉升為國手,對學生視如己出的他,適時給予同學精神和物質上的幫助。

謝綜烜認為,學習武術應該秉持著「心正拳就正」,不只外在的訓練重要,在心靈層面上的韌性與堅忍不拔的性格才是真正成功的主因。謝綜烜自我訓練的過程當中,感到最困難的地方是在心性的調整上,同時也是最難改變的。

現任國術隊的隊長林益廣指出,在國術系帶隊的過程當中收穫良多,不只需要適當的態度和語氣,還需要控制個人的情緒,才能將團體氣氛帶至最佳境界。在比賽的過程當中,開心和放鬆是整場賽程當中最應該擺在心底的。

在資本主義日趨嚴重的社會裡,習武的同學一致認為禮貌和抗壓力是最重要的。體育系系主任陳嘉遠說,未來國術系就職方向應抱持熱觀的心,由於國術隊通常面臨各種壓力下,抗壓力強,與現在年輕人常有草莓族現象,有截然不同的個性,這也是國術教育的另一種優勢。

文大國術系的成熟穩健,改變一般人對他們舊有的認知想法。國術系一年級的林同學表示,雖然大學才開始接觸武術,不過在團結一致、向心力極高的科系裡成長,學到對未來的憧憬與期待,少了不安和懷疑。

國術系這次首場硬戰,面臨許多競爭壓力,包含韓國、阿根廷、印度、斯巴克、挪威、西班牙、英國、義大利、法國、美國、葡萄牙、瑞士、南非、日本、祕魯、德國和中華。隊長林益廣表示,從賽程中磨練膽量、訓練勇氣。

點閱人次: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