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戲劇阿姑-周遊製作人與華岡學生面對面 分享成功女人背後的認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4/30】友善列印
周遊相信,台灣的戲劇一定可以在亞洲市場闖出一片天。
「我一定要成功賺錢回家!」正因信念堅定,被譽為台灣戲劇界之母的周遊,以寫下台灣連續劇八千多個小時的節目製作紀錄,成為「台灣戲劇界的傳奇阿姑」,30日首度蒞臨文大,分享阿姑成功的故事。周遊強調,沒有穩固的家庭後盾,每一場經歷都得辛苦血淚打下基礎,自己雖非盡責好母親,但對孩子的照顧卻是無微不至,這就是無可取代的家庭精神。

周遊應文大生應所之邀,首度與華岡學生面對面,分享一個成功女人背後的家庭生活。周遊不諱言強調,為了工作,雖面對淚漣漣的孩子哭著找媽媽的辛酸是很多年輕人都無法想像的,不過,為給孩子更好的家庭環境,逼使自己比一般女人更堅強,硬是在男人戲劇王國裡,闖出一片天,正是自己不悔的信念。

周遊提到,這場學生的演講,可不比一般的戲劇演出,學生是她自己相當重視的一環,希望透過聊天,感受現今年輕學子另類的思維,透過學生的想法,為自己下一本書或下一齣戲找到靈感的出口。周遊目前已有一本專書「台灣阿姑」,詳細介紹自己的生平經歷,第二本著作也即將由時報出版社印著,希望可以透過平身經歷,向大家介紹自己在台灣戲劇圈的努力與用心。

周遊是一個傳奇人物,從當年文化工作隊習得一技之長後,在電視媒體當紅年代,以台語鄉土劇轉型當電視製作人,製作過許多當紅的台灣戲劇,包括民視超過千集的連續劇如飛龍在天、青龍好漢、懷玉公主等戲劇,每一齣超過千集的連續劇,創下許多台灣連續劇史的全新紀錄。

近幾年來周遊雖開始積極忙於參與公益活動,提倡社會善良風氣,鮮少有戲劇作品演出,但並未減退自己在台灣戲劇界之影響力,因為他的兒子正是目前黃金八點檔,位居收視率龍頭寶座的「天下第一味」導演-馮凱,子承母業,同樣傑出,精彩非凡。

好勝心極強的周遊,懂得比別人鑽出一片天,困苦的文化工作隊生活,深入感動戲劇,認真學習,靠著各種演出外快,很快在戲劇闖出名號,各種演出機會接踵而來,也為自己當年從嘉義北上的小女生奮鬥史,寫下人生的開場序白。周遊說,從小父母過世,依賴祖母長大,哥哥姐姐們各自有其不同人生,為不讓自己成為家庭的累贅,她努力奮鬥,一個人獨自北上找尋機會,文化工作隊是她的第一個工作,多元紮實的學習基本功,穩固她未來戲劇界台灣阿姑的地位。

最感動的是台灣的連續劇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周遊說,自己常出國旅行開會,都會在世界各地場合遇到親切的台灣人請客寒喧時都會說,台灣的連續劇好看,周遊的製作很棒,雖是一個讚美的言語,相信更是肯定自己為台灣戲劇圈的努力。

周遊目前也正積極將台灣的戲劇節目傳播到兩岸三地,將台灣鄉土之美,讓兩岸三地的中國人都可以看到。周遊說,日前在大陸也遇到一位大陸人親口對她說,台灣連續劇很好看,激起她的好勝心,自己相信有一天台灣的戲劇也會如日韓影劇市場一般,在亞洲市場掀起炫風。

點閱人次:724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