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之人生四大夢 丁育群教授提到,有夢就可達到頂尖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5/1】友善列印
丁育群教授分享求學路,鼓勵同學下定決心就能在職場闖出一片天。
建築系所於4月11日下午3時,大典館八樓教室,邀請丁育群教授就「生涯講座-建築人生」進行演講,丁育群教授強調,不斷努力用功,將心打開,懷抱希望,就能為自己的職場找到一片天空。

班上第一位考上建築師的強者。丁育群教授說,家境窮困,定下志願後,就努力朝目標推進,加上不斷努力用功與將心打開,對未來懷抱希望,就能達成自己的目標。他不諱言強調,在努力的過程中,偶而也會有貪玩的心情,不過,若能從玩的過程中學習到各種事物,這也是很值得的。

學習中的貴人對丁育群教授影響甚深。丁育群教授說蔡添璧老師曾說過,「人生就是要追求三件事,也就是產、官、學的地位:產就是考取建築師執照,這也是經濟的來源;官就是公家機構,能夠服務社會;學就是於學校任教,回饋當初學校的栽培。如此,才能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這番話對於丁教授影響甚大,使他個人更加瞭解自己的目標,對自己未來的路也更加明確。

目標清楚,下定決心,是丁教授職場成功的不二法門。丁育群教授說,當年轉學時就想清楚自己目標所在。由於家境不富裕,所以必須自給自足,採半工半讀的方式,一方面透過幫老師畫圖,磨練自己;另一方面還可以賺取生活費。即使在當兵的時候,還是會利用假日閒暇之餘,包括星期六下午、星期日留守,星期一、星期二回學校找老師整理考題,經驗豐厚,熟稔各種考題,使得退伍後,便順利考取公務員資格。

歷任多種公務職,丁教授從榮工處、營建署、921重建會,丁教授回首自己的建築人生,感覺就像在都市的頂端,看著豐富的人生。丁教授建議,在專業的領域中,一定要有前人帶著你走,才能學習更多。而在學習的路,則要懂得虛心學習,才能得到更多東西。

丁教授說,很多學生都忘了謙虛主動,少了股主動學習的積極態度,若等老師給你東西,這樣的學習是落伍了,應該多多學習自己去吸收,才有機會在自己的專業上脫穎而出。

丁教授同時給學生們四個大夢,包括「追求人生的價值、尋找良師益友、追求終身的職業或事業、愛的追求:友情與伴侶。」期許同學們應先瞭若指掌未來自己的走向,才能更接近未來。


點閱人次: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