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造美麗建築人生 王弘垚董事長以中庸之道分享華岡人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5/7】友善列印
舜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王弘垚董事長分享建築業職場的未來。
建築系所5月2日下午一點,在大典館八樓教室,由舜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王弘垚董事長,以「職場受雇者應有的態度」為題,分析現今建築業的未來。王董事長說,近兩年復甦的房地產業之未來,可見建築系大學畢業的薪水已有提高的趨勢,建議學生掌握趨勢與社會脈動,不要一直更換工作,相信就能發揮職場實力。


王董事長強調,同學盡早對未來做預測,才能事先做好完整之規劃。以建築領域為例,未來趨勢將有五項指標,包括高科技神話在2000年破滅、實質收入減少、高齡化少子、原油指標、全球暖化。

原油指標方面,王董事長說,在2035年至2045年時,全球石油將面臨耗竭,這將導致汽車工業能源轉型,未來將以太陽能、綠色等能源代石油,此舉將會影響經濟之發展。

在實務界方面,王董事長認為,若是到一般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自己投入工作的時間將與薪水高低成正比,以時間換取金錢;公部門方面,起薪會比一般實務界還高,工作穩定將是其最大特色;學術界部份,升等考試將是一大關鍵,另外,發表期刊、論文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兩種方式將可使自己從講師資格一路躍升為教授。

王董事長強調,學生應具備正確學習態度,也就是不斷學習,這點是毋庸置疑的;踏入職場後,一定要在該公司好好奮鬥,不應一直更換工作如同「滾石不生苔」,即使薪水會稍微增加,但不長久,因為自己並沒有累積任何經歷,另外,還必須擁有高EQ,並具備團結之精神,因為擁有團隊才有舞台。

王董事長以中庸之道裡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勉勵在座同學定要擁有檢驗真假、獨立、辨別的思考能力,並予以實踐,如此,才能創造屬於自己成功的建築人生!


點閱人次: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