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救人一命 無損己身!華岡學生熱情響應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
文/李嘉珉  攝影/李嘉珉   【2007/5/11】友善列印
慈濟深根校園,宣導捐骨髓的各項疑問。
和煦的五月天,慈濟和文大慈青社合作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許多熱情的文大學生看到「救人一命 無損己身」的標語都前往諮詢,經過慈濟師兄師姐的解說後,不少人經由父母同意,當場提供血液供花蓮慈濟醫院建檔,待配對成功進行捐贈,展現華岡「熱髓之愛」。



民國82年之前,血癌在台灣還是絕症,但慈濟證嚴上人成立台灣第一個骨髓資料庫,成為全球63個國家中唯一沒有政府補助的骨髓資料庫。由於現代人對骨髓捐贈還有許多錯誤觀念,慈濟也藉由和大專院校及社區合作的機會向民眾們宣導。

慈濟師兄與師姐們也特別蒞臨華岡,為文大同學開釋解惑,包括很多人會問「捐骨髓會不會痛?」或是「會不會影響健康?」,慈濟師姐們說,捐骨髓並不是大眾在電視上看到像藍色生死戀中宋慧喬抽脊椎一樣,現在大多是抽屁股旁的「腸骨」,且在術前會經過非常詳盡的健康檢查,術後慈濟方面會持續追蹤捐贈者的健康狀況,追蹤時間每半年一次直到滿3年。

曾捐贈骨髓的文大校友呂怡勳說,她抱持著「救人一命 無損己身」的心態,在配對成功後立刻進行不同於骨髓捐贈的「週邊血捐贈」。她表示,兩者作用相同,只是醫生會評估捐贈者的身體狀況來調整,跟骨髓捐贈比較不同的地方是「週邊血捐贈」需要耗費的時間較長,像她花了2天的時間才完成捐贈程序,而骨髓捐贈只需要全身麻醉,術後即可正常活動。

另外,她特別強調,之前許多人配對成功後,卻表示家長或親人不同意捐贈骨髓,讓等待骨隨的病人希望落空。她說,血癌患者在等待骨隨配對時需要「殲滅」全身細胞,這時患者身體會變的很虛弱。若是又讓病人希望落空,如同加重病人的身體狀況。

有鑒於此,這次慈濟的骨髓捐贈驗血活動也希望欲捐贈思考清楚,聽過解說再經父母同意才可捐贈。

本次活動的用意在於將骨髓捐贈者的HLA(人類白血球抗原)資料建檔,因為只有與患者相配合之骨髓才可換髓,與患者有血緣關係者找到之機率為1/4,無血緣關係者找到相配成機率為1/100000。當相符的HLA型配對之後,「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將會以完全保密的方式通知捐贈,再次抽血作進一步健康檢查,相符後即可進行正式的換髓移植。

點閱人次:39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