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鐵道達人蘇昭旭 盼台灣鐵道走創意行銷
文/王景新     【2007/5/15】友善列印
灣鐵道達人蘇昭旭,讓同學們瀏覽了一場深度鐵道之旅。
文大景觀系14日邀請台灣國內鐵道領域專業著作數目最多者,以「建立台灣軌道工具書體系為其終身職志」的台灣鐵道達人蘇昭旭,以中國、日本與台灣等地的鐵道旅遊進行一場深度鐵道之旅,改寫台灣鐵道教育新史。

蘇昭旭說,鐵道結合在地的人文風景與文化,不分地域,已是時事所趨,譬如去年七月通車的全球海拔最高鐵道「青藏鐵道」,在車廂內的每個桌上,均擺放一尊藏羚羊的雕像,藏羚羊之於「青藏鐵道」儼然有吉祥物的地位。

蘇昭旭表示,「青藏鐵道」基本上不是一條旅遊鐵道,其主要功能為「宣示中國國力」,有趣的是,許多外國遊客在「青藏鐵道」海拔4800多公尺時就開始歡呼尖叫,原因是已經超越前世界第一的秘魯鐵道。

蘇昭旭解釋,台灣鐵道的國際能見度不足,比照日本的「富士急行鐵道」與「箱根鐵道」分別和瑞士的「BV2鐵道」、「RhB鐵道」締結姊妹鐵道,台灣的阿里山鐵道擁有世界少有的「螺旋」與「之字」型鐵道,當局卻沒有妥善的行銷與曝光,是值得改進地方。

蘇昭旭補充,日本的「富士急行鐵道」不是公營鐵道,因而可以盡情的發揮創意,像是車廂上彩繪了各式各樣的日本富士山的卡通圖案,為生冷的富士山增添幾分可愛的可親性。這些小細節是值得台灣借鏡的。

日本旅遊行銷還有一個獨步全球的地方,在箱根的旅遊券裡,可48小時不限次數使用當地的鐵路、巴士、空中纜車、纜車與船,票價只要日幣3410元,折合台幣不到1,000元,便宜得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真正實現了出遊可不必用汽車的環保概念。

點閱人次: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