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與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對話】--傳道授業解惑 鮮活教育昇華教育學院
-- 服務社會華岡人 師資培育的重鎮 穩固扎根匯聚優秀運動員
文/林雅琪  攝影/林雅琪   【2007/5/15】友善列印
歐陽教院長以鮮活教育昇華教育學院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這是教育學院歐陽教院長春風化雨數十年給莘莘學子們的座右銘。歐陽教院長說,教育是承先啟後,兼併文化的傳承,而對學生毫無怨悔付出教育的大愛,更是教育學院無可懈怠的重責大任。

社團課業並進 通識才是主流

畢業英國倫敦大學哲學博士和台灣師大教研所教育碩士,求學時期就專攻哲學和道德教育領域的歐院長,熱衷演講、看雜書,吸收各方面知識的精華。歐陽教院長提到,同學們應多參加校內外舉辦的演講活動或參加讀書會,補充課堂上的不足,踏入職場才會廣博,當領袖人物一定要「通才」不能「專才」!

「多攝取不同的主題,通才通識的全方位發展,才能於基礎訓練中紮根!」歐陽教院長強調,文大是「綜合型」的大學,共有12個學院、58個學系,社團則是怡情養性培養多元個性的最佳管道,建議同學宜在大一入學時選擇兩、三種不同類型的社團參加,針對自己不同的專長去學習,結交各院系的朋友,累積自己的「人脈存摺」。

面對世界日新月異的潮流,綜合型的大學才是提供學子多元學習的最佳環境。歐陽教院長說,綜合性大學可提供多元主修輔系或雙主修的管道,還可跨院或跨系選課,不但儲備自己的競爭力,更是增加學習知識的不二法門。

教育是「邊玩邊學邊做」

站在普及化的大學教育內,文大學子要想贏在起跑點,就需活用團體學習成效。歐陽教院長說,現在企業都喜歡雇用高中畢業的學生,但「與人相處」的通才教育卻只有大學才有這樣的環境,「Learning by playing doing」在大學四年「邊玩邊學邊做」,在社團學習領導能力、在舉辦團體比賽中激盪腦力,對活動產生學習興趣,多重提高教育成效。

「活教育」即在生活中耳濡目染的學習,就業後能在職場上發揮效用。歐院長提到,文大自由的學風讓師生視野開闊,陶冶自主,展開創意的無限泉源。尤其是教育系的學生們專精於教育心理學,有助於將來企業公司倫理的提升,強調「Learning by playing doing」在快樂的氣氛中工作進修,用和諧的心理服務社會,此為標準的「活教育」。

把高等教育當成一種國民消費 未來教育新趨勢

「大學教育性質一直在改變,菁英教育早已式微,現今迎接我們的是『普及』高等教育。」致力專研教育三十年的歐院長從中小學的語文教育至大專教育理念的分析皆有精闢的見解。歐院長強調,「普及教育」是指我有錢可以買各式各樣的民生消費用品,而其中一項是「高等教育」。現在全國有一百六十所大專院校,只要有心就可以讀大學,人人手中都有一張大學文憑。

歐陽教院長說,現在唸大學的年齡不應只局限在18歲到25歲,也不只在求職的前提下而繼續升造,教育是「長遠」的,無論是在險峻的教育環境,學生們都該把握自己的優勢,提升自我。

未來許多學校將會走向文大推廣部的型態,只要想讀書隨時都能參加入學考試,重溫學生時代。校本部和推廣部未來在學術方面會更密切合作,師資、硬軟體等資源共享,為學子們謀福利。

體育館為教育學院新重心 培育選手聚寶盆

遠從文大大夏館就能看到圓弧造型優美的體育館,嶄新地標屹立在陽明山山頭,設備豪華堪稱台灣大專院校的體育代表作。歐院長說,教育學院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體育方面,文大文、武雙全,為台灣體壇培育英才,甫成立的體育館再次展現文大在體育方面的盡心盡力。

歐院長提到,體育系無論術科或學科皆運作完備,最近更和淡江等大學相互合作交流,文大體育系的師生會在教學研究方面進行輔導。未來會走向社區和中小學,歡迎在體育館較量切磋,期待學子身、心均衡發展,成為五全人中的健康人。

 面對培育師資的多元競爭,同學們對未來就業市場不免有些擔心,歐院長強調,「畢業可不等於失業」!教育系的學生若以長遠目標省視自己所學,「教育心理學」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未來能當老師也可以在家教育小孩。早在1960年美國就已流行「Home Education」、「Home Schooling」,學校和家庭相輔相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健全,這是教育最好的禮物。

 「教育的課程應多元的發展,交叉應用為自己儲備競爭力。」歐院長說,利用所學應用在家庭、工廠、企業,學什麼不一定將來就要做什麼,同學們可以修法律課程,但不一定要考法官當律師,讓自己有法律的涵養,讓所學的專業課程多元化發展,這才是教育的目的。

 文大師生感情合睦,誠如猶太科學家所說,「I am thou(you), I am the it. 」歐院長解釋,學習謙卑的心,服務他人,我就是人人的it,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不是物,如果你把別人當it,那別人也會把你當it!用服務的心對待朋友,用感恩的情看待事物,誼情誼性規劃未來,在職場上展翅翱翔。

點閱人次: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