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布袋戲的掌中網路天空 體育館柏英廳秀給華岡人欣賞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5/17】友善列印
傳統布袋戲體育館柏英廳秀給您看!
參展廠商雲集,體育館柏英廳猶如小型的企業博覽會。2007年第五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17日在體育館盛大舉行,今年特別邀請許多廠商在體育館柏英廳舉行各類產品宣傳會,其中,備受矚目的是由文大資科系承辦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研究計劃」,融合民間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將大型偶戲王數位典藏化,相當吸引同學駐足觀賞。



文大資科系的專案助理陳威宇說,「數位典藏國家型研究計劃」是資科系主任蔡敦仁獲國科會補助300萬元的重要研究計劃,實際在民間考察一年以上,透過親臨實地觀察台灣傳統戲劇,並與民俗耆老洽談各種數位化的觀念,讓台灣之美,不要因為傳承後繼無人,而喪失偶戲製作及演出的機會,透過數位典藏,將每一尊偶戲數位化,並延申各類偶戲商機,讓傳統藝術企業化,展現民間潛厚實力。


『布袋戲又稱掌中戲,原是流浪賣藝的「肩擔戲」,如果有人願意付幾個銅錢,沿街兜賣,就可隨處圍上布幔,來段人間小故事,看得人笑呵呵,,,』,布袋戲的人生更是台灣人早期生命裡不可或缺的生活調劑,一曲小故事,演譯人生悲喜離合。

為延續傳承台灣之美,「數位典藏國家型研究計劃」之偶戲王系列,則是透過數位典藏內容加值應用出發,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為目的,開發網路線上八大功能,包括偶戲週邊開發之購物商城,內容有各種偶人的相關企業小玩藝,包括撲克牌、藏書票、明信片及珍藏版的古典戲偶線上展示與推廣。

此外,還有影音說書人、布袋戲的配樂各種黑膠唱片圖片資料、偶書房裡的各類偶戲藏書,還有互動式「偶YA遊樂園」及偶像博物館,展示布袋戲裡的各種專有名詞,有興趣的人均可以直接上網觀賞「傳統藝術的偶戲天地」。www.puppetking.com.tw。

陳威宇提到,「數位典藏國家型研究計劃」是國內唯一以民間藝術與電腦現代化合而為一的大型計劃,將傳統藝術裡的偶戲數位典藏化,並與民間藝術家商談授權合作,為台灣傳統戲曲的保存與傳承開啟另一道科技之門,不再僅僅是師父之間的傳授,而是可以透過電腦數位化,讓每一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有簡單入門的學習之道,這是深根台灣民間藝術相當重要的里程碑,更代表文大資訊網路融合與發揚光大民間技藝的使命決心。



點閱人次:41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