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政大中山所趙建民所長文大開講 直言「去中國化就是反國際化」
文/王景新  攝影/王景新   【2007/5/24】友善列印
政大中山所趙建民所長與文大大陸所唐彥博所長合影。
文大陸研所23日邀請政治大學中山所趙建民所長兼教授蒞臨演講「中國崛起對兩岸的影響」,現任文大大陸研究所唐彥博所長指出,大陸所需要積極延聘好的老師蒞校演講,開拓學生視野,未來將舉辦兩岸相關研討會,為大陸所注入新的觀念與想法。


政大中山所趙建民所長演講,透過多項經濟數據,看出台灣近20年來經濟面衰退,更看出大陸即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實力,以對比手法肯定大陸的未來經濟實力,而台灣若持續採取去中國化的政策,就等同與國際脫軌,不利台灣後續經濟發展。

「去中國化就是反國際化。」趙建民解釋,台灣的貿易所得有一大半來自大陸,大陸等同掌控台灣經濟成長生殺大權,加上台灣要加入世界性組織諸如WHO等,都須要看大陸的面子,若台灣政府強力實施「去中國化」,無疑也是「反國際化」的舉動。

趙建民說,大陸的經濟成長有目共睹,但許多人卻一廂情願的看衰大陸的經濟成長,甚至以為接下來大陸會像前蘇聯或是東歐一樣徹底瓦解,但事實上,大陸的經濟實力雄厚,目前全球排名第四,不可能像以軍事見長的前蘇聯一樣說垮就垮。

趙建民直言,1990年代初期,許多台灣人到過大陸,看見其困苦的生活環境後,紛紛相信的確可以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在那十年內,大陸的國民生產毛額(GNP)節節高昇,從遠遠落後台灣到超越台灣,不只如此,連南韓的國民平均所得也從台灣的一半,變成超越台灣,台灣若繼續「去中國化」下去,恐怕會淪為和南韓一般成為經濟邊緣體。

趙建民舉例,以往汽車在大陸的佔有率相當低,近年大陸汽車普及率也在慢慢提升,甚至連以往在大陸乏人問津的保險業,也開始相關業者投石問路,譬如新光人壽去年員工表揚大會就在北京舉行,足見相關業者要進軍大陸市場的野心。



點閱人次:26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