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深創意玩家碰上鬼才藝術家導演 大玩廣告創意劈哩啪啦碰!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7/5/30】友善列印
創意霹哩趴啦碰!爆發出更多創意!
當資深創意玩家配上鬼才藝術家導演可以迸出甚麼精彩的火花呢?廣告系邀請到聯眾廣告公司羅瓊芳創意總監和知名廣告導演羅景壬,大玩「創意霹哩趴拉碰」炸出一連串的創意爆點,29日下午大恩國際會議廳與同學們分享最勁爆的腦袋運轉方式。



羅瓊芳總監說在創意發想的時候自己最喜歡看些生活上的圖片,像是從網路上可以找出許多素材作為創意的發想點。她認為在好的創意之前必須要有好的策略,好的策略要做很多功課,訪談、巿調,然後是策略的構思;好的AE(業務人員)則應該在創意人之前就知道該完成甚麼樣的任務。

羅總監強調,掌握廣告產品核心的方法就是將概念和故事的單純化,要讓觀眾記得,最怕就是客戶想把甚麼都塞進去。

羅總監分享保誠人壽的廣告,廣告主希望強調「傾聽」,而廣告團隊就做出兩種方向的創意發想,一個方向是肢體語言,另一個是心裡的語言,場景設在醫院,爸爸看著育嬰室裡的新生兒,以焦慮的細微肢體動作呈現緊張的感覺,並且在最後結尾用心聲說出「爸爸會照顧你一輩子。」以人生中會遭遇到的情景帶出感動人心的內涵。

羅景壬導演則舉多喝水廣告的創意做例子,表示說除了要能貼近生活,並且要找到搞怪的可能性,反美學的新美學,可以吸引到大家的注意,所以讓兩個不修邊幅怪怪無厘頭的男生做出許多匪夷所思的行為,就好像我們身邊會有的同學,讓觀眾印象深刻。

在播放幾隻被禁播的廣告之後,羅導演分享經驗說這些廣告的特點就是夠刺激,費盡心機希望這些刺激的感受可以留在消費者心中,像一支戒菸廣告只可惜因為太有效果讓煙商感到威脅,動用關係讓這支廣告禁播。

羅導演認為政府政令宣導廣告雖然感覺很無聊,但是多在宣導一個「觀念」,而觀念卻是能做出沒有框架的創意,反而是最好發揮的,有時也可變成政府形象的和政治上的宣傳。一般認為政府的宣傳很乏味,但卻發現原來認為的包袱卻成了創意的契機,組合許多元素運氣好可以成為一支很精彩的廣告。

導演笑說,對導演來講,秒數永遠不夠,在藝術和商業之間取得平衡,他認為當代藝術正是與經濟商業的結合,廣告有其不可否定的藝術價值。總監則認為廣告市場在全球化下反而會造成創意的退步,勢必最後會重新轉向地方化。

導演和總監分享彼此職務間的特質和互動的經驗,勉勵同學們將學校裡的知識充實好,因為職場上的競爭是更為複雜可怕的,唯有充實自己才能享有不同於別人的競爭力。

點閱人次: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