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慈濟文化走入校園 靜思茶道領略進入中國茶道之美
文/張維烝  攝影/張維烝   【2007/5/30】友善列印
靜思茶道體驗茶文化人生。
靜思茶道,體驗人生。生應系之生活禮儀課程,特別邀請慈濟師姐介紹茶道,透過中國歷史悠久的茶道及其精神,向學生分享茶道的至高精神。慈濟師姐說,茶道裡的各器具的擺放及沖泡的順序和動作可都是一門大學問,每一個動作代表穩定的心情,若搭配古箏彈奏,會讓人覺得茶道精神的無限之美

茶道的歷史可追溯到中國唐代,今日的日本茶道便是當時隨著佛教的傳播進入到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隨著唐宋時期中國的茶葉與飲茶藝術,逐漸普及到廣大民間,使吃茶的習俗進入了平民的生活﹐並日益興盛,此後日本在茶道精神變成了傳統,在日常生活禮儀處處可見茶道的精神。

在慈濟的師姐細心的介紹之下,同學捫對茶道的沖泡方法都有進一步的了解,如沖泡時舉茶壺必須三上三下,不僅是表現對客人的尊敬,也可以讓茶葉均勻的被沖泡,在沖泡時的溫度必須保持在85度C,這個溫度是人的手碰到壺不會馬上被燙到的溫度。

此外,慈濟師姐還介紹杯子的拿法、公道杯、奉茶禮等等茶道的專有名詞,讓在場的同學對茶道有更深的了解。

生應系指出,日常生活中常常會聽到許多關於泡茶的事,但總是對這些事情沒有深刻的了解,透過生活禮儀之靜思茶道,讓現場接觸茶道的同學們對茶道已有更深的了解,加上親自動手觸碰茶道精神,讓平常不太會接觸的學生,有了多一份的文化體驗。

點閱人次: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