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台北市新地標文大大夏館 唯一獲「都市變臉」金牌獎 繼獲美國建築師協會獎項後 營造都市景觀再次獲台北市政府肯定
-- 台北市新地標文大大夏館 唯一獲「都市變臉」金牌獎 繼獲美國建築師協會獎項後 營造都市景觀再次獲台北市政府肯定
文/文大公關室     【2002/3/29】友善列印
文大推廣教育部大樓大夏館擴建,利用玻璃帷幕、金屬百葉窗、鋁格柵結合照明的設計,使得該大樓面貌煥然一新,更成了台北市大安區的新地標,締造了嶄新的都市景觀;3月28日台北市政府在松山菸廠舉行的「2001都市變臉—台北都市空間改造」頒獎典禮與成果展活動中,這棟建築更獲頒了2001台北市都市空間改造徵選建築物立面篇金獎。特別的是,各獎項中該建築更是唯一獲得金獎的建築物,其他各類金獎都從缺;不久前文大大夏館才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分會2001年度設計獎,這次的獲獎只能說是實至名歸。

文大總務長唐彥博表示,文大大夏館此次獲得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的「都市變臉─台北都市空間改造」有獎甄選活動的評審極度青睞,最主要原因在於,該建築以不影響原使用之空間,同時擁有彩光、通風之結構玻璃外牆設計,以及利用鋁格柵外皮來整合新舊建築眾多開窗面,呈現出整體統一的外觀風貌,作為建築工程特色。如今這棟大樓已儼然成為大安區的新地標,站在這裡的窗口,除了可以遠眺大安森林公園的風景,更可看到建國高架橋上,川流不息的車潮。

唐總務長也指出,此次「2001都市變臉—台北都市空間改造」有獎甄選活動分為「完工工程類」和「規劃設計提案類」兩大類,「完工工程類」底下再細分「建築物立面篇」、「開放空間篇」、「歷史性建築物篇」三項,各有金、銀、銅牌獎、佳作等,文大大夏館獲得了完工工程類建築物立面篇的金牌獎,是所有獎項中唯一獲金牌獎的建築,其他獎項都是金牌獎從缺。

專業雜誌《台灣建築》曾對文大大夏館進行報導,認為建築物的增建或再利用一般多為配合原有建築物的元素處理,但文大大夏館嘗試以現代化的工業技術及材料,克服種種限制與困難,使原有建築物呈現全新的面貌,規模雖然不大,卻能為建築物的再利用帶來省思的議題,除了提昇空間的品質外,更能為都市的景觀帶來良性的影響;文大推廣教育部大樓大夏館,去年角逐2001年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分會設計獎,便已從來自世界各地共三百四十多項建築設計作品中脫穎而出,得到「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分會建築設計獎」的殊榮,此次獲獎更是實至名歸。

唐總務長進一步指出,重新擴建後大夏館於去年9月11日落成啟用。新建大夏館主要包括了兩座停車塔及地下三層和地上十層的教學空間,此外,內部共增設文化藝廊、接待大廳、屋頂花園、國際會議廳及可容納130人的表演廳,經過一年多的裝修,於去年正式啟用,新館內設有國際會議廳、表演廳、大會議室、攝影棚等,其設備之先進、完善,比起民間的企業財團或專業電視台絲毫不遜色,為文大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同時在環境工程中,除了基地範圍內,尚延伸至週邊騎樓的認養整修,藉此建立整體感及良好的鄰里關係。


點閱人次: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