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系大陸留學講座 優缺點參半 學歷認證最受學生困擾
文/林雅琪     【2007/6/25】友善列印
樊慰慈老師說,國樂系演奏適合大陸留學,但研習民族音樂學則建議歐美留學。
95學年度第2學期留學講座國樂系邀請到樊慰慈老師以「音樂留學-大陸篇」為同學們細說留學大陸的優、缺點。樊慰慈老師強調,大陸留學雖是熱門課題,但最受學生困擾的是台灣不承認學歷認證爭議,此一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建議學生宜多方考量後再決定是否前往大陸留學。



樊慰慈老師說,大陸改革開放後,為吸引更多中港澳的學生入學,不只是傳統音樂類別的科系,其他例如資訊類以及理工類的科系,還紛紛提供專門的名額給中港澳的學生入學就讀,可見大陸的留學市場已成為台灣學生另一個研修的主流市場,不過,一般來說,要到大陸留學,基本上應以「演奏」為主,單單如果對民族音樂學有興趣者,歐美仍是至今的留學重鎮。

因此,凡是有意到大陸留學的同學,應著重演奏的學府,目前大陸著名的音樂學府,如中央音樂學院已是大陸音樂的最高殿堂,雖不容易考進去,但因該學府每年有專門招收港、澳、台籍的學生,分為初試以及復試,通常在7月份報名,9月初審,10月舉行初試以及復試,隔年的1月,舉行專業基礎科目以及語文的筆試,3月查詢成績,6月放榜,9月入學,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準備。

此外,還包括上海音樂學院、北京的中國音樂學院、天津音樂學院、西安
音樂學院,廣州星海音樂學院等等,都是大陸知名的音樂學府,樊慰慈老師建議網際網路發達,大家可以多去看看,一定可以查的很多資訊。

樊慰慈老師提到,到大陸留學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台灣不承認大陸的學歷,但有人利用大陸的學校作跳板,然後申請歐美的學校,不過我想這還是少數,所以還是要考慮到以後回台灣後必須面臨就業市場的文憑問題,其次為人身安全了。

優點則是大陸的技巧以及演奏能力,都比台灣來的紮實,樊慰慈老師說,所以從他們的系統訓練出來的學生,都有一定的程度,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點閱人次: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