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在寧波大學知名度高 寧波大學劉劍虹副校長肯定兩校交流意義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8/8】友善列印
寧波大學是本校與大陸高校簽定姐妹校最早的學校,展現深厚情誼,兩校每年均有師生互訪往來,今年寧波大學由劉劍虹副校長率寧大研究生與寧波同鄉會一行約40位貴賓蒞訪文大。劉劍虹副校長提到,文大是寧波大學師生心中最熟悉的台灣高校,知名度甚高,未來兩校應該提升交流往來,在學術教育上更跨大步。

本校張鏡湖董事長為寧波人,對寧波思鄉甚深。張董事長提到,小時候的寧波市就已是人才輩出的大省份,如今在快速繁榮建設下,寧波已成為大陸重點發展省份,根據調查,寧波已成為全中國人才排行榜裡第七名,展現寧波未來的強勁實力。

目前文大已與大陸大學簽訂八所「學術交流與合作協議」,包括寧波大學、浙江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湖南理工學院,及2007年新春簽訂的北京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及廈門大學,唐所長強調,本校均領先國內各大專院校,與大陸知名學府建立緊密關係,更推動多次的學術交流及舉辦兩岸三地大規模的國際合作研討會,這是本校的優勢利基,更是邁向國際人腳步的最佳典範。

張董事長也提到,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名列浙江省浙江名人排行榜之中,為聞名的地理與教育學者,近來大陸北大出版社將再版推出「孔子傳」,內容將細寫儒家及孔孟思想,與大陸文化界近來推動儒學之說不謀而合,希望兩岸的學生都能深入探討儒家千百年來的溫和王道,為教育清流注入年輕的儒道思想。

台灣亦有不少寧波同鄉會的大學生,為與大陸的高校生近距離接觸,今年也特別擔任免費的台灣導遊,讓這群大陸學生深入了解台灣的文化,包括文大、彰師大、大葉大學等台灣大學生均熱情陪同參觀,希望為這群大學生提供不一樣的台灣文化新視野。

劉劍虹副校長提到,今年參與來台觀摩的寧波大學大學生是由一萬多名學生遴選出來的,不到三十名的名額,均為寧波大學一時之選,希望能夠看看台灣的深度文化,了解台灣高校教育。

點閱人次:33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