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國城研究員以「行動參與」實踐永續經營審議式民主
文/林雅琪  攝影/嚴邦文   【2007/8/11】友善列印
張國城分享自己在建國中學所學習的「公民教育」,期許越小紮根公民教育之意義。
「各位或許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政治對各位非常有興趣!」台灣和平研究中心張國城研究員張國城在2007年北區國是會議裡強調,即使青年公民不喜歡政治,但政治的政策和利益卻和各位息息相關,公民要如何參與政治,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非成為政治的奴隸,將是推動青年發揚審議式民主的最大目標。


張國城解釋,「審議式民主」是由下而上的審議式民主,需要從青年公民開始發揚,傾聽和溝通討論意見,達成彼此共識。他說,審議式民主透過不同生活經驗與背景的參與大眾,在一個彼此尊重、相互了解的基礎上去尋求可能的共識,但若無法達成共識,亦能透過此一機制了解問題或議題不同觀點。

不過,審議式民主未來的問題與挑戰有很多面向。張國城說,一般人對審議民主不了解,加上坊間參考資料不齊全、培訓時間長、操作上無強迫性,需要面對與會公民對共識效力的質疑、如何永續經營審議式民主都是青年公民所需要面對的問題和挑戰。

張國城分享自己在建國中學所學習的「公民教育」。他說,現今公民課本分成不同的單元,每一次上課都是一個會議也是一個單元,了解現代公民的意義在哪裡,老師希望同學們透過開會的過程中學習多元價值,其審議精神從當時開始紮根成長。

審議民主在台灣的發展主要是在青年公共社群中的快速推廣,也是青年公共參與的最重要的一環。張國城期許培育出更多的青年公民成為民主的種子和尖兵,而台灣的未來由各位開始,這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達成審議結果,其共識報告對社會和國家都是最重要的一環。


點閱人次:32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