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的夢想從青年發聲 審議式民主乘載夢想發芽茁壯
文/林雅琪  攝影/畢玉成、嚴邦文   【2007/8/11】友善列印
「2007台灣的夢想從我們開始北區青年國是會議」於11日上午九點在文大發聲,乘載審議式民主夢想的雙翅從陽明山頭起飛!行政院青輔會特別在2007年北區國是會議開幕式上播放「審議民主簡介」影片,透過活潑的影音回顧介紹審議民主精神。



審議民主從西方的自治城市開始發芽,藉由歐美審議式的民調開始成長,80年代的丹麥將審議民主理念發揚光大,審議民主主要是透過參與者,積極對政治和政策的參與和討論,不只是發聲在政治和投票等方面,更透過公開討論和說理的方式表達可行方案和意見,以坦承的溝通和對話、積極的聆聽和溝通,以「公共政策」為基礎,「共善」為目標。

「我不同意但我尊重你的意見!」台灣和平研究中心張國城研究員提到,期待站在不同立場的青年公民在參與過程中,包容相異的想法和不同的聲音,學習尊重和包容的審議民主精神。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劉孟奇副教授提到,透過審議民主的過程讓大家了解、聽到多元的意見,經歷不同的「說」和「聽」的經驗,以「專家」和「非專家」的觀點和價值立場,調和衝突的觀點,創造「對話性」的討論空間。
 
曾參與過青年國是會議的青年朋友蔡依靜提到自己的家鄉因為土地利用問題在當地產生利益衝突,但經過國是會議的傾聽學習讓她了解更多審議民主的精神;連續參加三年的毛威說,每一次的小組討論一定會經過「磨合期」,在一次次的彼此退讓和自我堅持,對民主的精神有新一層的認識。

「將青年國是會議建構成為如同歐美國家的最高參與平台,開放所有的青年來討論,建構常設化,藉由『關心』和『討論』追求共善民主的核心價值。」青輔會鄭麗君主委以行動實踐對青年國是會議的期許,希望結合更多優質的青年朋友, 帶領台灣的社區和社會,進而讓民主的品質提升茁壯。




點閱人次: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