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年輕主持團隊實力深厚 民主無價的學習過程
文/李渼詩     【2007/8/12】友善列印
三位主持團隊從審議民主過程學習聆聽的真締。
2007年北區國是會議於中國文化大學舉行,參與青年國是會議大會的主持團隊,展現青春主持實力,在許多青年公民心中留下許多美好的對話。今年北區青年國是會議的三位主持團隊,包括呂家華、沈士杰與張婉慈,均從當年的「自我青年」邁向「傾聽分享」的學習過程,在審議民主的制度培訓裡,開始以一個謙卑婉約的學習,啟動民主的理想之心靈。



「我是一個很自我的人」!今年北區青年國是會議的大會主持中唯一的男生是來自交通大學社會文化所碩二沈士杰這樣敘述自己的個性。他說,自我沒有錯,但沒有聽到別人的聲音,自我就易淪為驕傲,看不到其它面向的議題。

不過,從參與審議式民主學習過程以來,最大收獲在於「做人處事」與「進退應對」上有很大的進步。沈士杰強調,關於對人處事應對進退,這是生活的基本道理,但對年輕人而言,卻常是無法落實的生活過程,但審議民主讓他開始以客觀的立場,透過謙卑的態度去感染他人。

沈士杰希望透過審議民主的學習過程,懂得去學習如何傾聽,亦同樣以這樣謙卑態度感染別人以正確的態度在審議民主的學習過程中成長,將舊有的自我態度去修正。

現仍就讀嘉義大學四年級的張婉慈則提到,開始懂得「磨」自己的耐性,從相信自我,轉成聆聽學習的謙卑心態,因為在每一場審議民主的主持過程中,透過引導公民講話,試著傾聽別人,在這樣的主持裡,只能引導而不能加入自己的意見,這就是一個學習過程。

張婉慈認為,所有主持培訓均是由當年的青年公民一路走來,對審議民主已有一定的認知,在團隊的訓練裡,開拓自我的視野。

審議民主對台灣的民主是有一定的作用。張婉慈說,對政治的觀感只有一個亂字,我不喜歡政治,但透過審議民主的制度,相信它是可以實現我的理想,清楚掌握我的看法,只要做了這些過程,如透過NGO等組織,可以帶領我們由社區里程參與民主,真正為自己的生活與理想而去實現。

自2005年就參加青年國是會議的呂家華,資歷深厚,對審議公民制度熟稔。呂家華即將準備研究所考試,不願錯過每一場國是會議的經驗培訓,就是相信這樣的審議民主過程對自己的人生訓練是無價的。


點閱人次:357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