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與時間賽跑!青年公民用創意與汗水寫下另類青春
文/呂祥竹、林雅琪     【2007/8/12】友善列印
聆聽鼓掌與肯定,展現公民涵養包容。
青年公民與時間賽跑,還得兼顧搞創意!「2007年青年國是會議」的第二天,每一個青年公民得在短短三小時完成結論報告、報告演練和製作報告的PPT檔案,今年不少青年公民特別於PPT裡加入曲線圖等多樣元素,突顯主題,藉以表達年輕世代對自我思想的創意。



第一及二組組員們以「公民教育-審議民主的推廣」為題,熱絡討論「審議民主」的精神,從舉手發言到修改書面報告內容,「理性」傾聽他人的意見,將公民教育由下而上的推廣而努力,提出彼此的意見,發揮審議民主的崇高精神。

「真的很緊張,希望自己不會讓小組成員失望。」現為銓方精密公司擔任工程師的李俊賢畢業於明新科技大學,他表示,因為在會議之前有發e-mail和每一位組員連絡,大家也最先認識他,推選他擔任第一組的報告代表。

東吳大學哲學所的李建宏提到,與小組成員「同甘共苦」討論到晚上兩點半!第一組主要是以審議式民主的策略上思考,針對本質上的問題去做推廣發展和普及化,最重要的是如何節省成本達到高效能是第一組討論的主題。

第三組青年公民曾明義表示,經由漁業署朋友的介紹,獲知青年國是會議的活動,在兩天的議題討論過程中,他學習到如何在集思廣益下所引發的意見不協調時的處理方法,相較於立法院委員們在議堂的火爆場面,青年公民在議題討論的表現則顯得具備高素質!

曾明義說,有討論,必定會有不同意見產生,小組則以「鼓掌」的方式,表達對議題的肯定,充分展現青年公民的涵養與包容性。不過曾明義也表示,由於受到時間的限制,很多意見尚未能充分溝通,期望未來能做更好的規劃,讓青年公民都能將自己的意見作較完整的詮釋。

來自海洋大學的第四組青年公民施懷絢表示,早在青年國是會議開辦之初,他就開始密切接觸民主相關議題,從系列活動的進行、議程主題到會後結論公告,都令他極感興趣。今年首次參加國是會議,實際體驗在論辯過程中的腦力激盪,在民主素養的學習與培養之外,藉由不同意見的交換與互動,讓他認識到「傾聽」的重要。

施懷絢表示,國是會議不僅提供青年發聲的平台,如何整合來自各個領域公民的不同意見、適切表達自己的想法概念,也是國是會議所欲倡導的。施懷絢說「從聽學習」是這一次參與討論議程中最大的收穫!

「民主真的是還有一大段必須努力的過程!」擔任第二組報告代表的是畢業於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的郝欣筠,她強調民主的過程的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昨天只是一個小小的議題就能討論一天一夜,蔣渭水真的好偉大!

從昨天到今天都沒闔過眼的陳禹任擔任第二組的「主筆」工作,目前就讀真理大學資訊科學學系。他提到,昨天大家討論到凌晨兩點半,蒐集大家所提出的意見,最後做出總結他人的撰寫內容。在這過程中學到如何將口語化的文字轉變為通順的報告,即使「累」,但非常值得!


點閱人次: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