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品質守門員!新任系所主管暨新聘教師歡迎會19日盛大舉行
文/陳怡蓓  攝影/陳怡蓓   【2007/9/19】友善列印
96學年度新學期為迎接新任系所主管暨新聘教師,19日在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歡迎會,由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到場歡迎新進專任教師,張董事長強調,「教師」為教學品質的守門員,好的師資才是文大之寶,期許共同為高等教育努力。

今年新進教師與系所主管暨新聘教師歡迎會,有不少來自國外的教師們。張鏡湖董事長提到,學校於教學方面鼓勵學生修習輔系、雙學位,為促進文大姐妹校之間的交流,增進文大學子的國際見聞,並提供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德國、比利時、俄羅斯等多國姊妹校的留學機會,進行文化及語言方面的交流,以建立學生的國際觀,並期許教師能推薦優良教材給文大學子使用,外籍教師的遴聘,有助提升國際腳步。

今年特別由人事室安排分成三小隊,帶領新任所系主管及新聘教師參觀學校各單位,包括圖書館、博物館、校史館和資訊中心等處,期藉由參觀校園的活動,讓教師更加了解學校的行政運作,文大李天任校長表示,透過學校的資源,教師們的帶領,學會學習的步驟,讓文大學生做個優秀的才子。

現任師培中心專任教授蘇清守對推動教育實習輔導工作非常之熱心,是為教育心理學及心理輔導與諮商的專才。蘇教授提出,以「學習使用時間」除以「學習所需時間」的函數作為「學習程度」的公式,並透過春秋孔子《論語》、戰國荀子《勸學篇》、唐朝韓愈《進學解》和《禮記•學記》與新任系所主管暨新聘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和方法。

蘇清守教授認為,教學注重在顯在課程、潛在課程和不在課程,學生利用在學的時間修習學分,透過教師潛移默化的教導,並主動學習空白課程。蘇教授提到,「教師教、學生學」和「學生學、教師教」的教學順序改變預備律、動機原理以及是否主動學習,而師生「教學前」和「教學後」的行為、認知主義影響練習律、領悟學習和認知失衡、認知平衡、反省思考的差異。

「盲目的學習是沒有效果的」!蘇教授提到要積極的學習,並不忘思考,並提醒教師「善學」和「不善學」的學生其表現的不同處、教職缺失和教學態度的重要性,而如何成為一位人師也是教師們現階段學習的課題之一。


點閱人次:33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