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精油芳香療法(5)使用精油注意事項
-- 精油芳香療法(5)使用精油注意事項
文/ 徐淑雯     【2001/10/9】友善列印
 雖然精油的好處很多,但是使用錯誤的話,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在使用精油前,有許多的注意事項,是不可不知的。﹝

開始使用某一種精油以前,要先做皮膚測試,以免過敏。簡易的皮膚測試方法為:在一茶匙基底油當中加入一滴精油(1%稀釋),抹在耳後、手肘彎曲處或手腕內側,並在皮膚上停留24小時勿洗掉,如果沒有紅腫、刺激就表示可接受此種精油。

 柑橘類的精油經過太陽照射之後會產生光敏感,就連在高溫有蒸氣的廚房也會引起敏感。因此做完這類精油按摩之後,不宜曬太陽。除了薰衣草外,所有的純精油都不能直接接觸皮膚,也不能碰到眼睛,若發生上述狀況,應立刻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並就醫。

 精油的分子極微小,很容易經皮膚滲透入體內,所以用精油按摩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也因為如此,孕婦及授乳期間並不適合做精油的按摩,以免因精油而影響到胎兒。嬰兒及幼童可以用低濃度薰蒸的方式使用精油,要按摩的話,最好還是在一歲以後比較適合。

 純精油怕光、高溫、氧化,所以必須用深色瓶子盛裝,並放在室溫約18度的陰暗處,若放在冰箱裡,精油會變得有點混濁,但是放在室溫下一個小時之後即會恢復原狀。一般的精油可以保存個幾年都沒問題,像是檀香、乳香,就跟酒類一樣越久越醇。但是要注意氧化的問題,如果常開蓋子接觸空氣的話,精油就容易變質。不過也有不能久放的精油,像是柑橘類,保存期限只有六個月,若是摻和油的話,保存期限更短,只有兩個月,所以購買這類精油的時候要特別留意保存期限。





點閱人次:425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