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布」同凡響「袋」領潮流「戲」出掌中天地 布袋戲社首征告捷
文/李嘉珉     【2008/1/2】友善列印
人生如戲,戲說人生,對於文大布袋戲社社員而言,掌中木偶藉由一齣齣的戲碼,加上戲棚、布簾、燈光、配樂的簡單元素,從小人物到帝王將相,生動的人生就這麼上演了!由教育部主辦的「陽光台灣,廉能作夥行」大專院校布袋戲觀摩比賽於12月6日舉行,文大布袋戲社首度參賽,即自比賽7個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這場以「人格青年」概念出發,推廣校園反貪倡廉觀念及配合學校人格教育養成,以提升學生道德與人文之統整能力,為青年學子所設計的比賽共有7所大專院校布袋戲社團參賽,包括中國文化大學、台灣師大、暨南大學、彰化師大、虎尾科技大學、逢甲大學、明道科技大學等,除了彼此切磋戲台上的表演功力,對於布袋戲的熱情也展現無遺。

現任文大布袋戲社長,經濟系2B的林千慈表示,國內難得能見到大型的校園社團活動,尤其是以布袋戲為主的競賽,因此感到特別新鮮,在比賽中也看到其他學校的長處及創意表現,如逢甲大學完善的舞台設備和優質的器材資源,明道科技大學結合現代潮流,全程以英文演出,讓她倍感深刻。

「陽光台灣,廉能作夥行」布袋戲觀摩比賽的意義在於傳達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廉能」概念,希望藉由當紅的布袋戲偶表演,強化社會公義的價值意義。文大布袋戲社則編寫一部結合時事的選舉短劇,利用木偶呈現出賄賂與受賄者的醜陋。精采的運偶和劇本獲得評審青睞,榮獲第三名的佳績。

布袋戲又稱作布袋木偶戲、手袋傀儡戲、掌中戲、小籠、指花戲,是一種起源於17世紀中國福建泉漳的地方戲劇,主要流傳於福建、廣東與台灣等地。布袋戲傳統的一人多重化聲和壓韻口白,以及活靈活現的木偶,正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原先只是耳濡目染,卻在不知不覺間喜歡上它」,談到與布袋戲的淵源,社員們一致的展露出對布袋戲世界的情有獨鍾。王自覺提到,從有記憶就開始跟爸爸、爺爺看布袋戲,看到後來覺得不過癮,看著電視上的操偶教學,自己也學著操作木偶的技巧。他並表演一段多聲口技,無論是素還真或一頁書,維妙維肖的將聲音發揮得淋漓盡致。楊鎮源認為,看起來毫無生機的木偶,在表演者的操作、配音下,彷彿有了生命一樣,生活了起來!

今年是文大布袋戲社創立的第9年,林千慈非常歡迎對布袋戲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一起玩出掌中天地。她指出,布袋戲已蔚為一股風潮,期待喜歡布袋戲的同學們一起加入他們的行列,學習如何讓木偶變得更生動是布袋戲社最大的目標!

點閱人次:34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