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工學院論壇大恩館舉行 曾獲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獎曲建仲博士以12句影響人生名言 要華岡人謹記在心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8/12/18】友善列印
工學院 17日舉行工程論壇會議,特別邀請知名作家,現任德州儀器資深應用工程師曲建仲博士主講科技人應有的人生觀,同時分析2009年資訊家電產業現況。工學院陳義揚院長主持會議時特別先頒發兩位優秀學生獎學金與證書,包括機電研究所一年級張忠智「入學成績優秀獎」與研究所二年級蘇振傑「學業成績優良獎」。

陳院長說,華岡有很多學生很優秀,值得在公開場合大力推薦,適逢工學院工程論壇會議,特別選在這時候頒發優秀獎,讓全工學院的學生了解,認真於功課的學生永遠都是站在第一名,永遠都是「焦點」,值得被表揚。

陳院長也提到,今年特別邀請獲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同時獲總統召見的曲建仲博士蒞臨華岡主講,並分析資訊業的未來,讓工學院的學生事先掌握市場趨勢,因應職場競爭。

曲建仲演講時就強調,「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部精彩的電影,這部電影會有怎麼樣的結局在於你的抉擇,別人可以因為學歷高而尊重,但是你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學歷高而心高氣傲,否則同樣是個失敗的人。」

資訊產業界人才比比皆是,沒有人是最好,只有相信自己能辦到,勇敢去做就是最優勢的科技人。他提到,現今家電資訊產業是以人性化為需求重點,科技工程師研發各項產品時一旦過於一板一眼,產品不易活潑,不具人性操作,就是一個失敗的產品,曲建仲鼓勵學生勇敢與人接觸,找到興趣,不要認為當一個科技人就該悶在家裡研發,這是不對的。

十二句影響人生的話。曲建仲說,尋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切記遵守非常關鍵的四個字「眼高手低」、不要讓自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太久,切記「要讓人生持續前進,而不是在原地空轉」、尋找工作就像尋找愛情一樣,要尋找喜歡的工作、如果一開始的方向對了,那最後只要靜靜的等著「收成」就好了、如果一開始的方向錯了,那將來要「收尾」就很辛苦了、要試著去「創造」一個工作,而不只是「適應」一個工作;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把面對挑戰當作生活習慣。

他提到,規劃一份「事業」,更要替未來規劃一份「志業」,尤其在學校念書的時候,愛情與課業一樣重要;在社會工作的時候婚姻與事業一樣重要、人生最困難的不是努力,而是抉擇;人生可以在努力過後失敗,但是不能因為猶豫而後悔。

成功的人生,有時候是時勢造英雄,有時候是英雄造時勢,但是兩者的關鍵都是英雄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曲建仲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不算;不求事事成功,但求無愧我心。


點閱人次:43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