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好時光》劉彥伶個展 華岡博物館展出中國禪風畫作
文/李渼詩     【2009/1/7】友善列印
《美好時光》記錄人生中的美好時光,經歷千心萬苦之後,放棄後重新見到希望的曙光。劉彥伶自國光藝校劇場藝術科畢業,攻讀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現正就讀蘇州大學藝術學院環境藝術與設計研究所,今年特別以「美好時光」為題,即日起至10日在華岡博物館展出,細膩童趣的中國風作品裡,展現記憶裡的台灣回憶。

劉彥伶說,人生本來就像是一首交響樂,在每篇樂章中有起有落,就算有無助無奈,想想過去曾經經歷的美好時光,那曾經讓你感動不已的畫面,它或許能陪伴著我們遇到下一次的陽光。

透過三個片段,用畫風展現力量,第一段是「思念的powerful」,劉彥伶提到,台灣在不同的時期,面對來來往往的客人、主人,總是多情又單純的面對一層又一層複雜又令人懷念的畫面。

第二部分為「Looking for桃花源」,劉彥伶透過作夢裡的五彩繽紛世界,分享作品裡似夢如幻的情景。她說,美夢初醒,難忘最甜美的情節,是否還會想再進入剛剛的畫面再度回味呢!?透過畫作,邀請大家進入自己最美的夢境。

「people都愛追流行」。劉彥伶說,在大陸蘇州大學攻讀研究所時,特別喜歡去園林遊玩,玲瑯滿目的漏窗窺探另一個世界,又使觀看者在形體的畫分下,宛如镜中萬花筒品嘗這世界。

其中一幅《四郎探母》創作以個人故事為題,展現兩岸感情不可分割的情節,宛若海角七號的動人之愛。劉彥伶回憶當年「家裡時常有日本人打電話回來「哇答西XXX…嗨…莎喲哪啦」,當時,奶奶說打電話回來的人是他的弟弟,17歲那年正是日本戰敗的時候,舅公與奶奶失散,畢竟當時的局勢混亂,大家都以為他已經死了。

在經歷30年的失聯後,因為一封找不到住址的信,這才得知舅公還活著的消息,舅公又過了10年之久,存夠了船票的費用才重新踏上歸鄉台灣的路。當時我聽的特別生動,將舅公的故事寫了下來,只因為工作和升學的壓力,早已忘卻這段成年往事;直到最近台灣上映了《海角七號》這部電影時,身在對岸就學的我看了電影後十分感動,而這份感動似乎連繫著對往生的祖父母和舅公的懷念,特別是電影裡船上相送的畫面,讓我想起舅公當時躲在日本的船艦內,藉由戲曲中《四郎探母》的情境來描述著人類尋根的渴望,進而探索上一代台日情懷的美好時光。

點閱人次:345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