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懂得變是科技人生存法則 中研院何志明院士要大家leading The changes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9/5/4】友善列印
通才教育化,「變」是科技人的生存法則,而未來要靠年輕人!中央研究院院士,前任UCLA的副校長何志明博士5月1日蒞臨華岡體育館以工學院教育未來為題,分享科技人教育的新觀念。他提到,教學生要教出一個leader,就要lead學生透過科學創意發展對社會做出貢獻。

工學院舉辦研討會,陳義揚院長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志明蒞華岡演講,邀請工學院各系所的老師們一同聆聽,而曾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取得藝術碩士,與何志明教授有多面之緣的李天任校長,則特別擔任研討會主持與引言人。李校長說,教學相長,就是要教授們不要閉門造車,透過研討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互動教學共長,才會提升文化教學素質。

何志明教授說,六十年前的教育與未來的教育有很大截然不同的改變,從當年要兩大建築物才能容納的第一部電腦,到現在超輕薄的手提電腦,短短幾年間,科技改變人的生活變化是相當驚人的。

面對這些改變,身為科技人的導師,該如何因應這些變化,並培育下一代科技人。何志明老師說,Prepare The Changes,面對時代的變化,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準備後,並leading The changes,隨時靈活因應變化,並領導這些變化成為趨勢,就能為這社會產生正面影響與作用。

何志明博士說,變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基礎,更是敦促科技人進步的原動力,過去凡是變化越大的,挑戰即越大,由當年需兩棟建築物才能容納的電腦,到現在成為每一個人手中的筆記型電腦,超高容量與輕薄的設計,對人的影響與社會文化的改變與影響無遠弗屆,這就是「改變」帶來的優勢,更是「適應」變化後,領導變化才有機會為社會帶來影響。

不斷強調「適應變化」的何志明老師提到,適應變化才能生存,這也是身為科技人的生活原則。他提到,當年自己讀書時熟讀物理學,以為自己會在此一專門科學裡終此一生,但後來在老師的教誨與自己的調適變化下,發現對微小物感興趣,一頭栽入奈米科技生活裡,從而研究出更多對社會具影響性的商品,這就是適應變化與挑戰時機的驗證。

他認為,沒有一個人要永遠留在自己的領域裡終老,在現今社會的趨勢裡,唯有變變變與通才教育,因為懂得越多知識越好,去挑戰變化則更棒,而老師給學生的教育理念更該如此,要學生去領導變化,去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才有機會在全球化的世界裡脫穎而出。

點閱人次:29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