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以「中國」為名的中國文化大學與中國人民大學正式簽訂姐妹校 教育軟實力為萬世開太平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9/5/5】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中國人民大學5月5日在大恩館12樓正式簽訂姐妹校,張鏡湖董事長與中國人民大學校務委員主任程天權共同簽署合約。張董事長以「為萬世開太平」為目標,期許兩岸以文教領政,運用教育「軟實力」,在世界金融風暴危機裡,共同提攜兩岸經濟與知識未來。

兩校簽訂姐妹校之外,本校社科學院曹俊漢院長與行政管理系張世賢主任,同時與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董克用院長、公共管理學院行政管理學系孫柏英主任簽訂合作協議,拉近兩校系所合作關係。

李天任校長則接續張董事長「為往聖繼絕學」的決心,希望開創合作新里程碑。他提到,北京晚報報導官方版「大陸大學排行榜」,在2200所大陸大學裡,中國人民大學囊括新聞傳播學、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法學、社會學全大陸排行冠軍寶座,教育實力相當堅強,本校能與中國人民大學簽訂姐妹校對全校師生是一種福氣,更是福利,希望未來能加緊合作腳步,共同推動師生交流合作新關係。

李校長說,本校與中國人民大學合作往來甚久,不過,一直沒有機會簽訂合作姐妹校的關係,5日正式簽訂合作協議,代表兩校交往邁向新里程碑。他提到,本校在張其昀創辦人創設中國文化大學之際,即以推廣中華文化交流為使命,設立系所包含蠶絲系、國術系、國樂系、國劇系等等,至今仍保留其系所名稱與傳統,展現本校培育五全教育人才,兼融中華文化傳統的決心與努力;當年本校突破萬難,領先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首次邀請大陸學者-中國科學院陳述彭院士蒞臨華岡演講,並頒發名譽博士,獲得國內極大迴響。

中國人民大學校徽是以三個並列的「人」篆書圖形組成。三個「人」字分別寓意「人民、人文、人本」,即「人民的大學」、「以人為本的精神」和「以人文為主的特色」,以提升中國人民教育為使命。李校長則提到,本校是以「木鐸」意形而成,象徵傳承教育的精神,兩校對教育的堅持與理念一致。

李校長也提到,在大陸名為「繼續教育」,在台灣則稱「推廣教育」,本校排行第一名,在此一領域深耕長久,每年均有超過五萬人次進出學習,具相當大規模的學習流量,目前已在大陸設有據點,希望兩校可以針對此一領域合作推廣,為兩岸的教育體系開啟另一個新的領域。

中國人民大學程天權校務委員主任則提到,在台灣接觸的第一份校刊,就是「文大校訊」,其中,介紹文化大學與韓國大學互動往來的新聞,與學生會獲全國社團特優獎,都讓人覺得這學校的活力與對教育的培養用心,未來希望在簽訂姐妹校後,能夠以面向世界的企圖心,共同提升兩岸教育。他舉例,一顆蘋果兩人吃,一人只能吃一半,但知識蘋果一顆卻代表無窮無盡的學習力道,兩人吃可以吃到很多很多的,意義很非凡,希望兩校可像知識蘋果般,兩兩相乘,創造極強的合作影響。


點閱人次:33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057